主题教育官网 > 泰州 > 正文
姜堰区梁徐街道:四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4-01-08 10:01:00  来源:我的泰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泰州市姜堰区梁徐街道认真部署落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实字当头,主动作为,让主题教育成果成为推动街道发展的强力引擎。

部署落实,抓好有效覆盖

街道共有基层党组织33个,其中社区16个,机关5个,非公12个。党员1670人,其中社区1395人,机关180人,非公95人。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牵头指导实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调查研究、整改问效、综合协调等相关工作。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清单、普通党员任务清单,组织学习研讨,带头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帮助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握核心要义,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落实。为保障主题教育落到实处,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安排挂联到社区、企事业单位,每周下沉基层督促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建立工作提示单制度,每周针对党政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分类发放工作提示单,帮助理清工作思路,保证各项工作无漏缺。

理论学习,着重交流研讨

书记示范学。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牵头制定党组织学习计划,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街道先后开展党工委会议学习4次、中心组学习2次、专题研讨2次。交流研讨学。各支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学习不再是简单的领读领学,而是针对我们实际工作存在的问题,每次制定一个主题,围绕这个主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组织大家踊跃发言、交流讨论,从而凝聚共识,消除误区,找到办法,解决难题。分类施策学。街道共有流动党员166人,年老体弱不能集中参学的老党员103人,新就业群体党员7人。根据群体、对象的不同,街道坚持“线上线下”双线学习机制,用活用好新媒体载体,开展上门送学活动,目前学习做到边到底。

干事创业,聚焦解决问题

认真开展调研。结合街道实际,以《关于依托共富项目拓宽富民增收新路径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街道主要负责人主动带头,所有党政负责人挂联23个共富项目,围绕如何高质量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多种方式发展集体经济,让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强起来”,通过蹲点式、沉浸式调研方式,梳理破题解题的思路措施并加以落实。主动谋划办实事。结合前期“三访三推动”“基层突出问题大起底”活动,组织党员继续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街道各社区党组织围绕干部队伍建设、事业发展、民生方面,确定“三个一”问题48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29件。学赶典型亮成效。组织街道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岗位开展“我为兴梁办件事”建言献策活动,收集建议方案30余个;结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活动,广泛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共评选身边先进典型20余人。

检视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找准突出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等方式,开展党性分析,按照小切口、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原则,结合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街道16个社区的契机,深挖问题及根源,形成问题清单,并对每项问题逐一细化,制定整改措施。抓实整改整治。对问题整改实行动态管理,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每周一检视、每月一上报”,执行责任销号制度,完成一项、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好建章立制。坚持实事求是,确实在制度上不够完善、存在漏洞的,或在主题教育中有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需要用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的,认真建章立制,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