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无锡 > 正文
以“实”为要,宜兴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锚定出发点,把握关键点,找准落脚点
2023-11-16 10:18:00  来源:无锡日报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宜兴全市上下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身入基层找良策,心到一线集民智,学有所悟强思想,干在实处促发展,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汇聚起走在前、做示范的澎湃动能。

锚定出发点

在加强理论武装中筑根本

“通过主题教育,增强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法找路径的能力本领,提高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的实绩实效。”宜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钱怡说。

坚持深学细悟,宜兴以上率下抓学习。举办市县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过集中自学、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固强 “薄弱领域”。10月19日,宜兴召开主题教育分级分类指导工作推进会,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转发9张责任清单、3张任务清单,制定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团员青年参加主题教育的3个专项方案。

围绕12张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宜兴市委主题教育办细化指导、 靠前服务,推动各板块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把握关键点

在深化调查研究中谋实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宜兴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精准做好“选题”“研题”“答题”三篇文章,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目前,宜兴县处级领导干部已经确定了56个课题,并同步开展调研工作。下阶段,宜兴还将举办市委常委会调研成果交流会,结合申报确定的调研课题交流分析问题,提出对策举措。

10月,宜兴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一体落实,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书记信长星来宜调研时“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要求,对制约紫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进行系统梳理、深入摸排,分层次分领域召开10余次座谈会,确定5个重点调研方向,“沉下去”赴一线调研20余次。目前,在政策支持、人文活化、产业振兴等方面已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

找准落脚点

在厚植为民情怀中见行动

主题教育成效怎么样,最终是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为把调研成果有效落实到解决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上,宜兴强化“精准思维”,把准切入点,努力实现调研成果价值的最大化。

据了解,目前,宜兴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农村、企业一线110多次,走访群众近500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合力答题”,通过社区夜谈、个别访谈、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截至目前,宜兴摸排停车难等问题923个,销号解决756个。同时,深化“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成效,宜兴探索推广“红网格”治理模式,形成“五吹哨、五报到”工作品牌,处置吹哨事件1053起,实现了哨哨有回应、百分百满意办结。

(蒋梦蝶)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