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民政局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解民忧 惠民生 促发展
2023-11-30 09:53:00  来源:徐州日报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市民政局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四学四强四提升”总目标,细化落实重点措施,精心组织推进实施,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深学细悟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利用每周一下午的“党员学习日”活动进行支部互促学、专题辅导学,举办全局基层党组织“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讲座……

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市民政局围绕“三带三入”要求,制定《局党委主题教育期间学习计划》和《局班子成员个人学习计划》,明确“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4个学习专题,做到时间、内容、方式“三个细化”,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全面加强理论武装。

9月26日至28日、10月11日至14日,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两期一共7天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问题。10月14日,结合读书班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主题,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市民政局党员干部在学习指定书籍的基础上,认真研学《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做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抓实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围绕“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四个专题制定局机关团支部学习计划,督促各支部结合自身实际明确支部学习计划,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学习研讨会,团员青年原汁原味读原著、学原文、说体会。同时,着力用好共青团中央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提高学习实效性。

研以致用

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

市民政局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落实,制定局领导班子调研、正反面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工作方案,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解决、大落实”活动开展“四下基层”工作,确定了8个重点课题、1个正面典型案例和1个反面典型案例,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领衔1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中落实“八坚持八防止”工作要求,有效避免扎堆、多头和重复调研等问题。

如何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怎样加快健全城乡治理体系?临时救助政策存在哪些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8名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县(市、区)实地调研走访,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交流会25场,检查调研基层民政服务机构52家,走访低保、特困、残疾人等服务对象300余人,积极倾听基层和群众意见建议。

深入基层,既要做好“真研究”,也要推动“真解决”。市民政局通过局党委会、月度办公会等形式定期研究部署、调度推进调研课题进展情况,确保各项调研课题按阶段如期完成。对调研中涉及的年度重点工作,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具体化“五化工作法”督导推动,已形成调研报告5篇、梳理问题21项、制定整改措施57条、出台相关制度规定文件6个,推动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

实干担当

为民服务见行见效

走进上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只见老人们三五成群,或读书看报、或练习书法,各得其乐,十分惬意。“现在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既可以得到很好的服务,还能和邻居们聊聊天,日子过得相当充实!”谈及这里的服务,70多岁的陈大爷赞不绝口。

这是徐州民政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剪影之一。市民政局紧扣“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的要求,细化分解8项市民生实事任务、13项市重点工作任务,全力把民生实事办成“民心工程”。

多措并举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开展首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举办全市基层治理赋能提升专题培训班,实施“徐州市村(社区)书记(主任)大讲堂”,多种渠道挖掘基层治理先进经验,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主动精准保障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申请做到户籍居住两地协同办理、“省内通办”,打造“四大”结对帮扶、“慈善手拉手”“爱心+近邻”等特色救助服务。今年以来共发放低保资金4.92亿元、特困供养金3亿元,低保边缘户和支出型贫困家庭2.91万人,全部纳入医疗、住房和就业等专项救助。

用心用情服务“一老一小”。成功获批第三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争取中央福彩资金3773万元,泉山区获批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稳步提高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各类基本生活保障金2亿余元;积极链接慈善资金22万余元,为主城区3412名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购买了意外伤害和监护保险。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问题整改、交流研讨等重点工作,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以高质量主题教育引领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刘玉慧 通讯员 张玉敏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