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大丰区:老年助餐服务温暖“夕阳红”
2024-01-08 10:07:00  来源:人民网

“土豆烧肉、凉拌豆腐、包菜烧粉丝、黄芽菜烧卜页汤……”中午时分,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全心村一组村民来到村里的幸福助餐点就餐。助餐点内,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饭菜新鲜出锅,助餐点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分餐,20多名老人围坐在餐桌前,一边享用着可口饭菜,一边开心地唠着家常。

像全心村这样的幸福助餐点,全区已建成35个,年底前将实现218个村“村村全覆盖”。通过对各镇(区、街道)老年人生活现状及养老服务需求问卷调查,大丰区将“长者幸福食堂”列为民生实事项目,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老人受益”基本原则,精心打造老年助餐服务暖心工程,让老人体验家门口的幸福滋味。

饭点一过,撤下餐具,长者食堂便巧变银发学堂。每天下午,竹园村幸福助餐点里都洋溢着欢声笑语,午休过后的老人们纷纷聚集过来玩耍闲聊。“竹园村幸福助餐点还扩展服务内容,设定一周活动计划表,通过开展健康问诊、手工制作、饭后闲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老年人的基本生活、精神慰藉、文化娱乐、护理康复等服务。”草堰镇副镇长陆卫林说,将继续用心做好助餐“下半篇”文章,在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的同时兼顾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通过一碗长者饭,托起老人晚年的幸福“食”光。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丰区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进一步了解60周岁以上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和意见,更有针对性地满足老年需求,提供为老服务,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

循民声而来,奔民意而去。“各个助餐点都会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特征、饮食习惯和时令季节变化,制定适合他们的菜谱,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据大丰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介绍,为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在非就餐时段就餐点整体转换为“学堂”,因地制宜设置图书阅览、日间照料、银发工作室等功能分区,叠加助餐、宣传、娱乐、文化等服务和活动,不断提高服务能级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服务平台,让老人能够食有所依、学有所获、乐有所享,实现最美“夕阳红”。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