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盐城 > 正文
盐城盐都区:聚焦“一老一小”守护“朝夕”幸福
2024-01-11 15:33:00  来源:人民网

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工作,是民生实事、民生大事,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深入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部署要求,坚持把民生实事办到基层一线,全力以赴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喜笑颜开品佳肴

温情小餐盘,“盛”有大民生。盐都在各村居、社区相继开放一批长者幸福食堂,广泛开展养老助餐服务和助老服务。到了饭点,前来就餐的老人络绎不绝,面对摄像头,随着“滴”的一声,消费成功,随即就可以取餐。

临近中午,盐城市盐都区高新嘉园的“长者幸福食堂”里,已经坐满了人。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新鲜营养的菜品,让大家赞不绝口。73岁的独居老人高某像往常一样选了一份肉圆、一份马鲛鱼、一份土豆丝、汤和米饭,一共7块钱,每次用餐后老人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这里饭菜可口,服务热情周到,每天的菜品不同样,很有家的味道,让我们老年人感到暖身又暖心。”

截至目前,盐都已先后投入200多万元,采取新建示范性助餐点、改造老旧助餐点优质餐饮商户助餐等方式,建成并挂牌20家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其中有16家长者幸福食堂正式投入运营,覆盖200多个村居(社区),惠及55000多名老年人。

居家养老更舒心

据了解,盐都全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超16.85万人,九成以上老人选择居家养老。为了让全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幸福,盐都区全面推进适老化改造,着力提升养老服务品质,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该区通过入户调查、现场交流等方式,从老人住房中地面、卧室、洗浴设备、老年用品配置等方面开展评估工作,及时发现老年人家庭设施建设短板、发现共性问题、制定改造措施。遵循“一户一设计”原则和安全性、便利性,切实帮助老年人打造更加安全舒心的居住环境,全力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投入200余万元,完成890户适老化改造项目。

在盐都区潘黄街道宝才社区商中元老人家中,免费铺设的防滑垫、防滑扶手让老人走动更加便捷,老人感到十分满意。盐都区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老人配备了适老餐椅、四角手杖和电子血压计等老年用品。

守护安全伴成长

随着心源性疾病的年轻化及心脏猝死的多发,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配置使用成为热点话题。盐都区着力推进公共场所应急救援设备配置,普及急救知识与技能,让人们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抓住急救“黄金4分钟”。

2023年,盐都率先在全市建成200多平方米智能化应急救护实训体验中心,为全区54所中小学校配齐AED,并为各校培训至少1名省级应急救护培训师资,为盐都区所有学校师生普及急救知识、学习掌握AED使用奠定基础。

为了让设备发挥最大效用,盐都区教育局在校园内广泛开展AED及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学习掌握应急救护要点及自救技能。

据了解,下一步,盐都区将持续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需求,让最柔软的群体得到最多呵护,让更多阳光照亮“一老一小”美好生活。

编辑:徐晓冬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