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官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高新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分类施策 紧抓调查研究 把握问题导向
2023-12-20 11:34: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漫步在凤凰山公园,柔和的阳光带来阵阵温暖。镇江高新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年久失管、设施缺损的公园在修葺后焕然一新,成为周边居民新的“打卡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镇江高新区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安置小区监控系统升级、便民集中充点电建设、路灯亮化出新等62项“群众身边事”得到解决。居民吴长怀表示,现在反映问题渠道方便、反馈及时,“真的是脸好看、事好办”。

镇江高新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高站位谋划、高效率组织、高标准落实,推动主题教育破题开局,坚持分类施策、紧抓调查研究、把握问题导向,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由点到面、自上而下,有效覆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方位、多领域扎实有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分类施策,强化理论武装

镇江高新区牢牢把握“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建立“六学联动”学习体系,在区领导示范学的基础上,针对自身特点,坚持全覆盖开展和分领域推进同步发力,分级分类针对性开展理论学习。

高新区深入开展全区机关党建联学共建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两次“集中学习日”活动。发挥“党建联盟”资源优势,各机关部门联动60余家党建联盟单位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产业链党建联盟组织36家产业链上重点企业、258名党员联学共建,先后开展产业项目红色帮办、科技创新红色驱动、安全生产红色保障“保链畅链”三大攻坚行动40余场。

以党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党日、组织生活清单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累计组织党员开展学习278次。加强“睦邻驿站”学习阵地建设,依托全区16个“小区党支部”吸纳驻区党员、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开展学习170余人次,累计送学上门30余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区范围内23家新业态点位与9个村、社区挂钩联系,建立基层党支部与新兴领域党组织带学促学机制,确保新兴领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一个不漏,向新就业群体党员赠送学习资料、暖“新”大礼包300余份,不断强化对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

紧抓调查研究,推进成果转化

作为2023年省重大产业项目,哈电储能技术创新产业基地对做强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镇江高新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项目专项推进领导小组,集全区之力保调度、保资源、保进度。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镇江高新区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上下功夫,着力推进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积极服务项目的同时,镇江高新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明确“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产城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重点研究方向,13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办调研课题13个,结合“暖企大走访”“支部进小区”等活动开展实地调研80余次。

镇江高新区确定“进一步深化半导体及通信产业园建设,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区党工委班子正面典型调研课题,总结实体化运作以来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得与失,进一步完善半导体及通信产业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发展目标,全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把握问题导向,从严检视整改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镇江高新区在主题教育中增强问题意识,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及时收集各类亟需解决的真实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

全区深入开展“三对照三排查”,结合职责分工,系统梳理排查产业发展、园区配套、作风效能等焦点难点问题17条,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实行牵头负责人初核把关和整改整治组复核把关的“双审核双把关”机制,确保问题查摆切中要害、整改措施方向明确。

镇江高新区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方案13个,明确责任人,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滚动销号,已推动具备销号条件的6个问题上报销号。加强问题整治相关单位的统筹联动部署,认真梳理“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问题并将其纳入问题清单,区领导和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59条,明确牵头负责人、整改措施和责任部门,做到上下贯通联动整改、整体推进问题解决。

区领导坚持“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2条,其中聚焦“总书记关心关注问题”“国之大者”5条、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3条,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难题”11条,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13条,真正摸清情况、分析症结、定准措施。

本报特约记者 朱大智 本报记者 姜萍

编辑:徐羽蝶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