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江苏省沿江开发的特点、优势和困难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09 15:44:00

  沿江开发是要聚集现代制造企业以形成国际制造业基地,发展大运输、大吞吐、大用水量的企业。聚集现代城市要素,形成现代化的城市群;聚集国际知名企业;整合经济发展要素,提高经济发展竞争力,使沿江开发和长三角地区的开发相结合。实现国际制造业基地的目标。

 

  区别

  江苏省的沿江开发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就已经开始。而这一次的沿江开发与上一次在各个方面都有着本质的区别。前一次的开发主要是集中在长江以北地区,而这一次则主要集中在长江以南地区;上一次的开发主要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引进外资,而这次的沿江开发则是要将国际制造业机制相结合;前一次的开发处于我国改革开发的初期,外资的流向主要是中国的南部地区,特别是广东,而这一次的开发是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开发,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为主要的资金流向;上一次的开发主主要是依靠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而这一次的开发已经没有了政策的优势,主要是依靠投资环境、人力资本来吸引投资。上一次的开发只有很少的高科技企业,而这一次的开发则主要是要吸引高科技企业来投资。

 

  优势

  江苏省的沿江开发优势在于,沿江,水资源丰富,航运方便。适合发展大运输、大吞吐、大用水量的企业。长江岸线的港口将对货物的运输提供便利,而境内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和飞机场都成为了沿江开发的便利条件。

  临近上海,这有是江苏省沿江开发的又一大优势,江苏的发展将呼应上海的发展。上海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层次,世界500强的300强已经在上海落户,而其中的150强则已经在江苏落户,因此比邻上海将是江苏开展沿江开发的又一大优势。

 

  困难

  沿江开发和我国改革开发初期一样,也必然会有一些地方会保护主义、重复性建设的问题,洪银兴教授认为沿江开发必须统一规划和统筹。同时洪银兴教授还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地方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和能量将被逐步削弱。

来源: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