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全球融合 中国将会是一把钥匙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3-10 15:12:00

  全球融合 中国将会是一把钥匙

  

  《独立报》3月6日评论

  

  在今年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总理温家宝指出全球危机对中国是一个严重打击,但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与西方其他国家相比,并不那么严重。在北京和上海,市场上的东西开始降价,但降价形势并不明显。

  

  已有预测说,美国经济可能在当前季度就下滑8%,面对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衰落,温总理依然对中国经济保持很高信心,并坚信中国经济将在危机影响下保持增长的关键原因之一是中国有很高的存款率。中国有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自从信贷紧缩开始,为了支付积欠的信用卡账单,西方已经开始向中国寻求援助。

  

  中国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回应,是迄今为止世界所见到的最大的财政刺激方案——4万亿人民币(4140亿英镑)作为基础设施投资,最终这将防止世界滑向更深的衰退泥潭。

  

  数十年来,中国的养老金、健康、儿童支持这些社会公共事业,投资严重不足,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赞成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投入在教育、健康事业上。这解决了消费者的一部分顾虑,将使消费者可以更放心地将现金、存款用于产品消费。

  

  将经济增长从依靠出口转变到依靠消费,这涉及很重大的结构改变,但在中国,这转变将是迅速的,消费者能被说服购买中国制造的产品,这是改变经济增长的焦点。为了这一转变,中国已将财政赤字增加至占中国经济3%的水平,而在美国,这一比率是12%。

  

  (贺艳燕 编译)

  

  市场将严厉判决“奥巴马经济学”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3月4日专栏文章

  

  官方宣传说,奥巴马总统3.6万亿预算预示着一个“负责任的新时代”。然而,这里却有着巨大的错误。这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新时代,相反是一个大政府和管制的新时代。

  

  其实,这也并非什么新事物,纵观历史,靠政府的自我膨胀以振兴经济的案例已经汗牛充栋。但今天似乎要更糟糕一些。与布什一样,奥巴马总统也是花钱如流水的主,在教育、卫生以及救市上面已投入了数万亿资金,以至于美国的负债急剧上升。可以说,与布什相比,奥巴马的计划绝对堪称“大手笔”。

  

  不仅如此,奥巴马还鼓励发展绿色能源,并希望通过此举让美国能够做到能源自给自足,而在公共卫生方面的投入也是天文数字。为此,奥巴马提出了历史上最大的增税方案。然而,这简直就是给经济发展套上了镣铐,其实,更应该给经济“减负”以使之更具活力才是。讽刺的是,尽管有着如此的税收“大跃进”,但对经济危机来说却还是杯水车薪。

  

  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奥巴马经济学”(Obamanomics)的未来究竟会怎样呢?

  

  市场的反应是一个无情的指标,自从布什离去之后,道琼斯指数已大幅下跌了18%之多。很清楚,正像华尔街预计的那样,奥巴马的增税、消费和管制政策将成为美国的一个梦魇。

  

  尽管如此,这还不是世界的末日,我们甚至还不会跌入另一个“大萧条”时代,因为自由市场经济尚还有一口气息。如此说来,媒体为自由市场经济写下的悼词,未免太早了点。

  

  目前,支持市场的力量正在国会中聚集,他们将对奥巴马野心勃勃的管制计划给以坚决的狙击。

  

  (张金翠 编译)

  

  没完没了的救市方案

  

  《纽约时报》2008年3月5日评论

  

  奥巴马政府的财政部——听起来和布什政府的财政部类似——承诺再给予美国国际集团(AIG)这一庞大的保险公司300亿美元的救助。这已经是自去年9月以来,美国纳税者第四次被号召救助AIG以使其免于崩溃。迄今为止,单对AIG所作的救助承诺就已达到1600亿美元。

  

  在一份与美联储的联合声明中,财政部为上述行为辩解称,美国政府的不作为将会使美国经济和纳税人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

  

  这只不过是任何救助都会借助的理由。然而,没有人说到的是:究竟哪些公司将是AIG倒闭的最大受害者?不明不白是不能让人接受的。

  

  对AIG的救助没能达到透明性的基本要求:谁将是这些救助款的最终接收者?其实,那些大的金融机构并不是AIG破产的无辜受害者。他们是老奸巨滑的投资者,他们本应知道他们行为的风险。在一切轰然倒塌之前,他们从与AIG的关系中已狠赚了一把。

  

  鉴于AIG与高盛集团的关系,对AIG的系列救助问题更大。在去年秋天第一次救助AIG时,就有报道称高盛是AIG最大的贸易伙伴,有200亿美元的业务砸到AIG手中。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高盛集团有许多位居高层的朋友——这是救助必须尽可能透明的另一个原因。

  

  然而,让人痛心的另一点是,更多的“黑洞救助”没能恢复或稳定信心。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评论家开始异口同声地敦促奥巴马政府采取一项更为全面的解决办法——政府主导的改组或国有化。

  

  我们都知道,提起国有化这个词,许多美国人都会感觉不舒服,政治家感觉更甚。向以前的失败者提供的每一笔新的救助,只能增加对政府的不信任,都将削弱公众对以后更为艰难决定的支持。

  

  (张金翠 编译)

  

  奥巴马预算计划空想而危险

  

  《经济学家》3月5日评论

  

  奥巴马的第一个预算提案并不仅仅是一组数字,也体现了他的政府哲学。这份预算计划幻想了一种有抱负的、昂贵的政府角色的扩张,主要特点是国家提供大覆盖面的医疗保健,奥巴马为此已为下一个十年预算了6340亿美元,同时他也承认有可能会需要更多资金。

  

  为了支付他的计划,使得赤字降到可以管理的水平,他将把高税率归回到布什减税之前的程度,通过限制富人的扣除额,从他们那里提取更多税收,增加公司及拍卖碳排放量许可证的税收,同时,他答应为95%的工人永久性税减。

  

  悲哀的是,这些计划有深深的缺点。首先,奥巴马的预算预测今年经济将缩水1.2%,接下来的四年中,平均以4%增长。如果经济将遵循一个通常的路径回到完全的就业上,这是有可能的。但这不是一次普通的衰退,无力的经济增长将显著地削弱总统的收入计划。第二,奥巴马四散的税收增加,对于需要大规模改革的美国拜占庭式的税收现状,是一项贫弱无力的替代。最后,通过让2%最富有的美国人支付更多,奥巴马正将政府建立在动摇的基础上。布什的减税提高了不支付联邦所得税的美国家庭的比例(从33%到38%),奥巴马的税收政策将这一比例提高到44%。这有一定的意义,但削弱了纳税人和政府间的政治纽带。

  

  奥巴马团队正确地看到了布什的减税不适当地使富人获利,但是衰退已经损耗了在资本升值时不均衡的收入、奖金和华尔街利益。如果他所依赖的将要支付所有账单的富人,不像他们原来那么富,那么奥巴马的收入工程将进一步陷入困境。

  (贺艳燕 编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