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杭州公务服务模式四大亮点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20 10:41:00

  聚集了政府主要职能审批窗口的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很繁忙,最近几天,还不断有北京、黑龙江、吉林、海南等省市政府部门的人员进出。他们是来向杭州学习考察的:学习政府公务员怎样替投资人“跑腿”代办投资项目审批。(4月13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公务员替投资人“跑腿”代办投资项目审批,为何引起全国关注,受到众多外省市政府部门的人员前来学习考察?在笔者看来,在于杭州这种新型公务服务模式亮点不少。

  其一,代办制使投资者省力又省心。一个普通的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需与30多个部门打交道,办理40多道各种手续,一般历时11个月左右。手续多、程序繁琐复杂。代办制则根据投资者自愿委托的要求,由公务员依法依规为其集中办理投资项目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提供无偿、便捷、高效的全过程代理服务行为,使投资者省力又省心。

  更重要的是,公务员通过为替投资者代办,把市委、市政府的温暖送到最需要的企业中去,把企业最需要的服务送到心坎上去,把企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带回来,为企业发展鼓舞信心、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代办制更为企业与政府之间架起了沟通和帮扶的桥梁,让企业投资者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坚定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

  其二,代办制使投资项目审批方便快捷,效率更高。杭州市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就设在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内,极大方便了用户。另外,每个城区和县(市)也设有代办机构。代办项目时,采取市区联动、上下协办机制,提高代办效率。为了让更多涉及审批的部门集中在一起,今年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将迁址。到时,将新增进驻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20多家。同时还会将项目审批前、后置环节的40余项中介技术服务分类引进。这样一来,代办员的代办将更具有效率。自去年7月1日,杭州推出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后,已有2998个项目投资人享受了这项服务,感受代办的便捷。他们在满意之余,还主动做起了“活”广告。

  其三,代办制也成了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杭州市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共有代办员500余名,他们大多是市各机关派出的挂职锻炼公务员。他们当中有长期从事党群工作的,也有刚从部队转业的。到这里之前,很多人从没有接触过项目审批。由于项目审批需与多部门打交道,手续多、程序繁琐复杂。既要熟悉相关程序,更需要沟通和协调能力。

  更可贵的是,代办中他们坚持不走后门,一边做一边学。很多投资者想给代办员送礼品、请吃饭都被谢绝。代办员跑代办不派车,要提高效率,出门只能坐公交或打车。很多人是私车公用,虽然每人每月的交通补贴很少,但从没人抱怨过。这些对众多的代办员来说,都是一个极好的学习锻炼和展示个人才干的机会。使代办制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

  其四,公务员替投资人跑腿代办投资项目审批,是杭州市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政府服务的一项创举。说白了就是政府帮企业跑腿,变企业跑为公务员跑的主动式服务,节约企业时间,提高政府行政效率,这也是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的重要体现。

  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这条道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期待杭州这种新型公务服务模式(此模式已被评为2008年度浙江省“政风建设十大新事”之一),在实践中,通过不断探索,不断完善提高,成为更具活力和现实意义的公务服务模式。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吴仁寿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