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宏观经济回暖仍存隐忧"U”“W”之争如火如荼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27 09:29:00

  近期披露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预示经济运行出现了回暖的信号。尽管中国经济最坏的时候似乎已经过去,但针对未来走势的“U”与“W”之争依然如火如荼。

  PMI与发电量之惑

  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月度发电量反映了工业企业的景气状况,被认为是反映宏观经济动态的先行指标。一般认为,PMI指数在50以上,意味着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3月份PMI数据达到了52.4,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该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升(见图1)。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PMI指数连续回升意味着中国经济很可能已企稳回暖。

  在国家统计局披露该数据前,里昂证券也发布3月份中国的PMI指数,为44.8,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怎么会出现这种差异?高盛高华证券解释说,原因是二者采集样本存在差异,因为抽样的范围更加广泛,所以国家统计局得出的结果更加准确。高盛高华证券同时强调,“2月份PMI已经达到了49,所以指数突破50关口的象征意义更大,指数持续改善以及改善幅度更为重要”。

  而发电量仍然呈现下降趋势,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数据显示,3月下旬全国发电量同比下滑2%,3月全月同比下滑0.7%。今年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488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7%(见附图2)。中国电力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根据3月的数据判断,目前我国发电量增长和经济回暖的基础还不够坚实,由此也反映出我国整体经济总需求仍显不足。但是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则对《红周刊》表示了乐观的判断,他说:“从发电量降幅持续收窄,可以判断经济仍在回暖趋势中。”

  “去产能化”与“再库存化”之变

  随着2008年4季度上市公司最惨烈的“去库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去产能化”转而成为当前重要任务。但是在速度之争中,“再库存化”的压力依然十分明显。在机械、化工等行业PMI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回暖的情况下,通信、黑色金属、服装等行业依然处于不景气之中,钢铁行业PMI更是连续两个月回落,钢铁价格也一直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而有色金属价格在经过前期爆炒后,也开始进入弱势整理。

  “再库存化”已现端倪,中投证券研究员邢微微认为,今年二季度工业生产可能再次“探底”,尽管政府投资增速有望继续上升,但出口可能进一步恶化,制造业“去产能”与房地产投资继续下滑导致投资需求回落及钢铁企业面临再次“去库存”等因素将导致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下滑。去年12月以来钢材产量明显上升,但是下游需求未出现好转,钢价跌破去年低点,因此3月下旬以来,钢材库存创了2006年以来的新高。

  海通证券报告也指出,在我国经济总需求不乐观的情形下,考虑到目前我国工业库存总体依然偏高,年内经济可能呈现出从“去库存化”到“去产能化”的反复过程,这不利于业绩的增速预期。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出口增速下滑态势依然难以获得有效改善,甚至面临进一步下行风险,而在消费需求与出口需求增速继续不乐观的预期下,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未来也随时面临下行风险。

  “U”形与“W”形之争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05.6,比去年四季度回落1.4点,而去年四季度环比回落21.6点。一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降幅明显收窄。此外一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01.1,环比提高6.5点。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该数据的回升在意料之中,因为上季度的94.6已是冰点。结合新发布的宏观数据来看,中国经济的底部已经得到确认,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由于对经济数据不同的解读,关于经济趋势的“U”形与“W”形争论十分激烈,中信证券研究员于军回顾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后认为,投资持续增长和出口快速恢复使得中国经济迈入“U”形右半边,短期可能呈现“V”形反弹。而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则提出不同的意见,“我认为中国经济走势将是一个双底反弹的走势,即呈‘W’形。第一次触底是在2008年第四季度,2009年会由于财政刺激政策而有所反弹,但在2010年上半年很可能再次触底”。

  分歧依旧在,但是“回暖成为近期经济趋势”已经成为共识,“随着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到位,以及去年11月份以来的高速信贷投放,使得今年可能迎来一个十分强劲的总需求恢复过程。但宏观形势的好转,并不一定带来企业盈利的状况,可能会出现宏观迅速好转,微观经营业绩依然较为艰难的格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任洪剑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