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以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4-27 09:29:00

  和谐文化,是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为价值取向的文化,是以和谐为思想内核,以倡导、传播、实施、奉行和谐理念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形态、文化现象和文化性状。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追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重大战略任务,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我们党加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它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这一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和谐文化的社会主义属性。

  首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和谐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价值基础。要建设和谐文化,就必须有共同的价值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基本价值层面上倡导普遍的社会公德,这种社会公德的价值抽象即为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每个社会成员应当做出的基本的价值判断。这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价值基础。

  其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和谐文化建设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没有社会成员的广泛参与,建设和谐文化就无从谈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社会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倡导这一全社会的共同理想,从而保证了全体人民在政治上、道义上和精神上的高度一致。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和谐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就失去了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已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价值理念之中,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从而为和谐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和谐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决定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性质和定位,也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性质和方向。我们要建设的和谐文化是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文化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其题中应有之义。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就必须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就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各种社会思潮,牢牢掌握和谐文化建设的主导权。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日趋多样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空前活跃,人们的价值观也呈现出多样化趋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实现文化建设的最高目标提供科学的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是引领各种社会思潮的旗帜。在当今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背景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既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要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特别是要旗帜鲜明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牢牢掌握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的主导权,从而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牢牢掌握主动权。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创造,不断增强和谐文化建设的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应有之义。在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关键在于大力推进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发展,使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风尚,夯实和谐文化的社会道德基础。在悠悠历史长河中,无论历经多少沧桑巨变,我们中华民族总是坚守着一份对于真善美的崇高追求,总是有着强烈的荣辱感。在当代中国,建设和谐文化,不是进行文化妥协,而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一切文化的有益作用,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风尚,就要吸收一切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文化因子,鼓励一切有助于促进和谐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增加社会生活中的和谐因素,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我们党执政的文化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就是将先进文化融入社会文化而又引领社会文化,做到先进性与普遍性有机结合,将党的先进文化主张与当代中国文化发展的实际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从而扩大党执政的文化影响力,扩大党执政的文化基础、群众基础,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从而更好地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和谐文化的凝聚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践为源泉,与中华民族和谐传统相承接,汲取世界优秀文明成果,反映时代进步潮流,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增进思想共识,培育共同理想,倡导和谐精神,营造和谐的舆论环境和文化氛围,引导人们树立和谐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使和谐的理念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从而充分发挥和谐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凝聚起来。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谐文化建设,就要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吸收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推进文化发展和创新。这样,就能增强中华文化的亲和力,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增强亿万人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从而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软实力。(江西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曹雄泰、李恩清)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