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8-04 15:47:00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主要是指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指导,立足于中国宗教的具体实际,在领导中国宗教工作的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其主要表现在:

  建立和谐的宗教关系,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

  第一,要发挥宗教教义、教规蕴含的和谐因素,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宗教文化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了许多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内容,“中国宗教界应从其教义、教规和宗教仪式等自身出发,积极挖掘有利于社会和谐的因素。”

  第二,提倡不同宗教之间互相尊重,共同谋求和谐之道。我国是一个多宗教并存的国家,不同宗教之间应互相尊重和理解,形成和保持“和而不同”的境界,营造各宗教和谐共处的良好社会环境。同一宗教内部不同阶层的信教群众之间要和睦相处,尊重不同阶层信教群众的利益。不同教派的信教群众之间和睦相处,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之间要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共建幸福家园。”

  第三,要求宗教与社会之间要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和谐共存。“坚持政治上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经济上要共同发展,处理好宗教关系,以利于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文化上要互相借鉴,弘扬各宗教优秀的文化成果,弃其糟粕,使宗教与社会的各个方面不断和谐与适应。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宗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第一,要求宗教界爱国爱教、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爱国爱教是中国宗教的优良传统,要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继承和发展爱国主义的传统。巩固各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也是宗教界的责任。宗教界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第二,支持宗教界参与经济建设和慈善事业。党和国家始终视宗教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条件,在所在的地区从事多种经营的生产活动,积极参与经济开发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鼓励宗教界发扬乐善好施、扶危济贫的优良传统,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宗教界要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积极探索参与的方式和途径,在搞好自养的基础上,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公益事业和福利慈善事业作贡献,树立爱国宗教团体的良好形象。”

  第三,促进宗教参与文化建设与和谐世界建设。我国宗教文化继承了中华民族的“和合”文化传统,倡导和谐、崇尚和谐、维护和谐,从而促进了和谐文化建设。针对中国宗教的国际性特点,继续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在坚持独立自主、平等友好、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外交流,增进与各国人民及宗教界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中共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强调宗教可能会出现的消极作用的同时,更加重视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方面的积极变化,强调探索宗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加强和改善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

  第一,明确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宗教工作,事关全局,胡锦涛明确把宗教关系与政党关系、民族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并列为事关社会政治生活领域及国家全局的五大社会关系之一。宗教工作事关社会和谐,“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共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大通过的新党章明确把“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为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第二,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胡锦涛明确提出“五个支持”的思想,要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支持他们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社会和谐、祖国统一多作贡献;支持他们对宗教教义作出符合社会要求的阐释;支持他们增进信教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理解;支持他们反对和抵制利用宗教进行危害社会主义祖国和人民利益的非法活动。宗教工作要更加科学化、法制化、制度化,要完善宗教的法律法规。

  第三,改善党和国家的宗教工作。加大对宗教干部、宗教界人士以及宗教研究者的培养力度。对宗教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强化业务能力,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对宗教教职人员,“要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加强中青年宗教教职人员的培养,不断增强他们的领导能力、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明确提出“做好信教群众的工作是宗教工作的根本任务。”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论坛发言稿,发表时略有删节)

  来源:中国民族报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何虎生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