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许耀桐:关于发展党内民主防范风险问题研究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08-21 10:58:00

     ﹡本文为中组部党建所项目“党内民主建设过程中的风险防范研究”(课题编号:08ZZBD—04)成果。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社会主义愈发展,党也就愈发展,党内民主也就愈发展。但党内民主的发展,必须着力于稳定有序的发展。在党内民主建设进程中,如何走出一条稳定有序发展的道路,以使党内民主能够顺畅、妥适,而不至于发生波折、风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本文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以期在党内民主建设实践中通过建构防范风险的有效机制,实现党内民主稳定有序发展的目的。

  一、发展党内民主必须具有防范风险的认识

  进入新世纪后,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开始了执政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发展党内民主,成为执政党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任务。然而,由于我们党开展党内民主的经验不足,所处的国内国际环境又比较复杂,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和障碍。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发展党内民主、推进党内民主建设,难免存在风险,甚至存在一定的危险。

  1.开展党内民主必然面临风险

  20世纪80、90年代,由于苏联共产党盲目推行民主化,最终陷入了政治困境,导致了苏共亡党的严重事件。戈尔巴乔夫关于发展民主的指导思想是根本错误的,首先,戈尔巴乔夫打着“民主化”、“公开性”、“多元化”的旗号,主张思想多元化,否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允许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言论大肆泛滥。在党的指导思想混乱的情况下开展党内民主,必然导致社会秩序和党内局面的失控。其次,戈尔巴乔夫在主张思想多元化的同时,盲目引进了西方国家的多党制、议会制和总统制,破坏了共产党领导的格局和原有政治结构。1990年8月,苏联有非正式组织约9万个,其中政党500个,全国性政党20个。在多党制下,在共产党不再是政治生活领导者的情况下,此时开展民主建设无疑火上浇油,势必遭致政局混乱,促使政治危机加深。1991年“8.19”事件后,戈尔巴乔夫恼羞成怒、独断专横地停止了苏联共产党的活动,悍然解散苏共,造成了苏共的覆亡。

  开展党内民主,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同样是一件重大的事情,也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7593.1万名党员,371.8万个基层党组织(其中基层党委17.9万个,总支部22.9万个,支部331.0万个) 的大党来说,不可否认,由于长期以来党内民主比较欠缺,现在致力于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很容易发生事与愿违、理论与实践脱节的情况,极易酿成风险和动荡。因此,党内民主与面临风险存在着内在关联关系。那种以为只要开展了党内民主就“一切都好”、“万事大吉”的麻痹松懈思想千万要不得。因此,我们党在开展党内民主进程中必须加强防范党内民主风险的认识,使风险防范问题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

  2.党内民主面临的风险是可以防范的

  肯定发展党内民主存在风险,不是从此畏葸不前,为不开展党内民主找到口实,而是要使全党同志注意到风险是可认识、可预测的,也是可防范的。我们党发展党内民主的前景十分光明,我们也只有通过实行党内民主,才能克服和战胜风险。相反,如果不开展党内民主,势必维持现状,维护党内仍然存在着的集权专断的做法,致使矛盾累积,斗争激化,届时风险迭出,酿成更大的危机风暴。不发展党内民主,同样存在风险和危机,而这样的风险和危机则是难以克服和化解的。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都应该积极自觉地投身到党内民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

  既然在党内民主建设实践中客观存在风险,这就要求我们不应躲避现实,不能处于茫然无知或盲目悲观的状态,防止在出现风险后仓促上阵、被动应对。我们党要直面现实、迎接挑战,主动探索民主执政的理论,深刻认识党内民主建设中的风险问题,这样才能及时、有效地化解风险,使党内民主得以不断健康的、顺利的发展。

  3.增强党内民主的风险管理意识

  防范党内民主风险,关键是增强全党的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理意识,也叫危机管理意识,一般是指对来自外部的和内部的某些有可能威胁自身生存的事物和状况的认识或反应,因此,风险管理意识或危机管理意识就是未雨绸缪、提前防范规避的意识。20世纪70-8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面临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风险,危机日益增加,频繁出现了公司企业风险、安全卫生风险、政府危机、政党危机等公共事件和公共危机。频繁出现的危机,提醒人们不应被动地等待危机的发生,而应具有危机意识,主动地去应对危机问题。适应着认识和处理风险、危机的需要,人文社会科学及时推出了风险管理或危机管理(Crisis Management)的新学科。

  运用危机管理理论,实行对党内民主的风险管理,主要包括下述基本内容:(1)党内民主风险管理分为两大部分:一是风险发生前的预测、预防管理;二是风险发生后的应急、善后管理;(3)风险管理者对风险情境要防患于未然,尽力防止风险的发生;(4)风险管理者要未雨绸缪,在风险发生之前就作出应对和恢复计划,并且为组织机构作好准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其冲击;(5)在风险情境出现时,风险管理者要及时出击,尽可能地将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6)当风险威胁紧逼、冲击在即,风险管理者不可忽视任何方面,迅速处置危机,并将风险产生的不利影响最小化;(7)风险过后,风险管理者对恢复和重建进行管理。

  增强党内民主风险意识,必须以上述风险管理的基本内容教育和武装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并努力做到党内的风险管理能够在偶然性中发现必然性,在风险中发现有利因素,把握风险发生的规律性,掌握处理风险的方法与艺术,尽力避免风险所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并且能够缓解矛盾,变害为利,推动党内民主朝着有序、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当前推进党内民主建设面临的主要风险

  从党所处的时代条件、社会条件,从国内外环境以及政治思潮发展变化的趋势看,当前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进程中,将会发生种种可能的风险。

  1.国际环境对党内民主的风险影响

  西方反共势力从来没有放松过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执政的共产党的和平演变计划。当前,国际环境对党内民主建设的风险影响是多方面、多途径的,形势总的说是严峻的。但不可否认,主要的危险还是来自思想意识形态方面的渗透。这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1)极力否定共产党的民主性质和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指责共产党崇尚暴力,共产党依靠暴力取得政权;(2)极力歪曲列宁主义、斯大林主义为专制主义,公然要求予以放弃,认为如以这样的思想指导不可能实行党内民主制和开展党内民主;(3)极力鼓吹西方政治文化的进步性,把多党制和西方民主政体说成是真正的民主;(4)极力鼓吹共产党实行民主转型,认为民主转型就是要转向社会民主党;(5)极力鼓吹激进改革,把改革的实质规定为“言论自由、多党制和自上而下的选举和竞选”。

  必须看到,在互联网时代,西方媒体占有优势,这些言论得到广泛传播,在党内党外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受西方的影响,在一些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眼中,把西方式的民主看得比什么都好,而把我们党的现状看得比什么都糟,在思想上产生了共鸣,有人甚至要求在实践上按西方的路径改革。因此,必须有针对性地分清是非,防范和消除西方的影响。

  2.国内环境对党内民主的风险影响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上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上推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文化上在“主旋律、多样化”方针指导下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社会结构上既保有原来的阶级阶层、又出现了众多新阶层,形成丰富的社会阶级阶层结构,这些都对发展执政党的党内民主提出了迫切的要求,同时也蕴含着一定的风险影响。当前,国内环境对党内民主建设的风险影响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1)对党的信任度不高,认为党没有实行民主的决心和诚意,“雷声大、雨点小”,不过说说而已;(2)对党现有所采取的发展民主的做法不满意,要求党立即、快速地推进党内民主;(3)对党的干部尤其是高层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认为党内根本没有民主和监督,无力解决腐败问题;(4)认为党没有代表工农的利益,搞党内民主只是对新阶层入党人士(如私营企业主阶层)有好处,代表了他们的利益诉求;(5)对共产党依靠一党的力量实行民主持怀疑态度,倾向于搞多党制,认为在共产党一党制下不可能实行民主。

  这些政治思潮和社会动向对于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可能酿成风险,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1)对共产党开展党内民主持怀疑态度,直至否定共产党的领导;(2)对党内民主散发不满情绪,意图刺激激进改革,造成政局动荡。

  3.政党自身环境对党内民主的风险影响

  能否在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进程中避免风险、防范风险,归根到底取决于执政党自身的状况和抗风险的能力。当前党内环境对党内民主建设的风险影响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1)党内民主怎么搞,全党经验普遍不足;(2)目前党还缺乏开展党内民主的健全的、完善的规章制度;(3)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对民主理论、民主内容、民主方式普遍认识不足,缺乏能力,习惯于集权专断的做法,缺乏民主知识和训练;(4)一些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的群众基础比较薄弱;(5)广大党员对民主权利和责任的认识不足,缺乏普遍的民主教育,往往因准备不足而显得不切实际,十分的急迫浮躁;因要求太高而显得偏于理想化,期盼着一步到位、毕其功于一役。

  4.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可能发生的风险

  综合以上国际、国内、政党自身三大环境对党内民主建设形成风险影响的诸因素,未来我们能够预见到的风险可能有下述方面:(1)党内民主由于实行党内言论自由,势必出现思想理论、纲领路线和重大政治决策方面的分歧,如若各持己见、无法统一则容易造成党的思想危机,引发风险;(2)党内民主要求实行各级干部的民主选举,少数人违规进行贿选,导致对选举的不满和对选举结果的讼争,容易造成选举冲突,引发风险;(3)实行党内民主,容易助长派别的出现和宗派活动。毛泽东指出:“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 ,说明了党内派别的客观存在性。实行党内民主后较易引发派别斗争,派别斗争会造成组织危机,党内高层分裂,由此引发风险;(4)实行党内民主,如果在发展的策略和程度上,对时段、地方、层级、党的干部和群众的实际水平和能力等情况不加区分,一味激进地推进党内民主,可能造成全党的混乱和失控,危及党的领导权;(5)由于执政党的混乱,进一步引发全国的政局混乱,从而造成对党的执政、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安全的冲击和危害。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给党内民主风险下一个定义。什么是党内民主风险呢?党内民主发生风险,是指在党内民主建设的进程中,某些个人或组织蓄意违背和破坏党内民主制度的规定,利用开展党内民主的方式方法进行种种不正当的活动,以至于在党的指导思想或政治观点上出现严重对立而无法统一,在组织和干部人事上出现破坏团结、拉帮结派闹分裂、使用非法手段清除异己等情况。党内民主发生风险最严重的结果是,使党丧失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导致党被解体、走向覆亡,国家与社会也随之出现动乱。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许耀桐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