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高放:60年来社会主义认识的三次转变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19 15:34:00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回顾我们对社会主义认识上,曾经有过的三次重大转变,深刻认识我国在社会主义大道上的艰难探索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多么来之不易,更有必要澄清当今理论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种种误解,更加明确今后要怎样去争取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一次转变:从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和社会变为照搬苏联社会主义模式(1949—1956)

  由于旧中国是经济十分落后、资本主义工商业发展不足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我们党从1940年起就明确提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之后不能立即过渡到社会主义,而要“建立新民主主义的社会和建立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国家”。1945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做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又重申:实行党的最低纲领是要把中国“从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国家和社会状况,推进到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和社会”,“还没有使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到1949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政协制定的《共同纲领》开宗明义第一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纲领中虽然没有用“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说法,但是“序言”里说:“中国人民由被压迫的地位变成为新社会和新国家的主人”,这无疑就是指新民主主义社会和新民主主义国家。当时我们党认为,至少还要再过一、二十年才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

  可是3年后毛泽东对社会主义的思想认识开始发生第一次转变。由于备受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迅速恢复,人民群众表现出冲天干劲,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工商业充分显示出优越性,“五反”运动中暴露出不法资本家偷工减料、偷税行贿等5种罪行对国民经济有很大破坏作用,苏联又希望我国加快实现社会主义,所以毛泽东就提前收回了新民主主义,要立即开始过渡到社会主义。他于1952年9月24日在中央书记处会议上说:“十年到十五年基本上完成社会主义,不是十年以后才过渡到社会主义。”到1953年6月15日毛泽东进而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即如何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当时在全世界共产党人心目中,苏联是唯一于1936年就宣布基本上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国家,大家都认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具有普遍意义,各国共产党人都要学习和照搬。

  从1949年算起,我国只用了7年时间就在国家工业化刚起步不久的1956年宣布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也就是基本上照搬了苏联那种权力过度集中的模式:政治上缺少党内民主的共产党一党执政,缺少人民民主的无产阶级专政,以党代政的体制;经济上单一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指令性的计划经济,浓厚平均主义的按劳分配;文化上盛行个人崇拜,强调意识形态斗争,严密控制文化产品,等等。到1957年完成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我国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那时苏联模式的弊端在我国已屡有显现。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