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钱学森之问”与“钱学森之痛”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2-03 11:26:00

  卓越的、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教授的离去,引起了全国人民深深的悲痛。钱老临终前曾经多次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学校里就培养不出杰出人才来?!”——言之谆谆,意之殷殷,正在引起国人的震惊与深思。

  钱老之问,看来是临终前才向人们提出的。实际上,细读钱老遗著后便知,这个问题在他自己的思想中早已提出,并且已经思考、酝酿了多年,甚至是忧思终生。而且,他自己也曾经探究到了一些可行的方略与答案,希望能够付诸实施,为中华民族之振兴与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世纪八十年代,钱老已是古稀高龄。他在辛勤地忙碌于军工、航天工作之余,又挤出时间,撰写大量文章和书信,强烈呼吁要开展思维科学研究,加强思维科学教育。

  他认为:“我们要从迎接新技术革命,或迎接人类社会第五次产业革命的角度来认识这个问题。所以,我觉得研究思维科学确实是当务之急。”“思维科学的研究将孕育着一场新的科学革命,(它会)把人的知识、智力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肯定又将是一场技术革命。”(钱学森:《关于思维科学》第129-163页)。

  经过钱老艰辛地启蒙、宣讲、组织与动员,到了八十年代末期,我们全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思维科学研究者的队伍,出现了几个专业研究机构和刊物,有许多高等院校增设了思维科学教研室和相关课程,各大报刊经常地刊发一些思维科学研究成果,出版了一批思维科学专著。由钱老亲手主编的《关于思维科学》一书也在那一时期出版了。全国上下及大、中、小学里涌现出了一个学习、研究思维科学和创新教育的高潮。各地的师生们以及毕业生们的思想异常活跃、开放,科技创新如雨后春笋,呈现出一派可喜景象。与此同时,由钱老所倡导的关于人体科学的研究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令人十分痛心的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极少数人在气功、人体特异功能的研究方面出现了一些偏激、狂热、庸俗化的情况,后来又冒出来一个心怀叵测的、恶毒的“法轮功”。于是,两、三个极左人士便在批判这类极端现象时,把钱老辛勤倡导的思维科学与人体科学也一股脑地归并到“伪科学”的名下,将其扫地出门了。自此之后,在全国大、中学校里和社会上,再也听不到这样两个名称了。甚至于钱老本人也曾经在精神上受到了一些不正当的冲击。

  钱老为国人、为民族,忧思多年,呕心沥血,精心培育,刚刚扶植起来的思维科学与人体科学,在一夜之间被无端砍掉,并被诬之为“伪科学”,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最难以接受的、最最难以忘却的心中之痛……。还有许许多多忠诚的中国人、爱国华人,凡对这段史实略有所知的人,无不为此而痛。

  当然,钱老是无私的,他无所求,无所得,无所失,无一己之痛。他只是为自己挚爱终生的国家、民族而痛,为现在和未来的万千学子而痛,为中华民族的亿万子孙们而痛。“钱学森之问”正是由“钱学森之痛”引发而生的。

  回顾历史,古今中外常常有许多正确的、先进的思想、理论、见解、意见不能够在当代被理解,被接受,甚至被斥之为异端,而在许多年后才被人们认识和接受下来。钱老关于思维科学、人体科学的研究、开创与论述,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被人们所认识和接受的。

  言及此,我不能不提起我们温家宝总理近几年来关于思维问题的意见。2006年,温总理在《同文学艺术家谈心》中讲道:“我一直要求自己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做事,用心写文章”。2007年,他在与上海同济大学学生讲话时又讲道:“学生们在学习期间,知识要广博,但是,必须善于独立的思考和创新的思维”。后来,他又多次提出要“用心思考”、要“学会思考”这样的意见。他所说的“用心思考”、“独立思考”与“学会思考”,当然不是去冥思苦想,而是要学会科学地思考。——总理之所言与钱老之所论,真的是所见略同。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王南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