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青年智库沙龙 > 代表发言 > 正文
走出书斋服务社会 在“两聚一高”实践中提升社会价值
2017-02-23 15:41:00  来源:理论之光

浦正宁

  长期以来,江苏创新驱动研究基地始终做到结合自身特色服务决策。围绕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承担了一批来自科技部、省科技厅、省社科联的决策咨询工作。如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县(市)科技创新的战略定位和推进举措》《促进江苏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政策研究》《“十三五”提高江苏自主创新能力的思路与对策研究》《江苏产业技术创新的政府支持模式研究》等。在从事决策咨询服务时,研究基地始终坚持研究方向和内容紧扣江苏和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需求,特别注重结合实际,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努力提出新概念、新观点、新判断、新对策。如针对促进企业尽快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这一问题,提出关键应营造“创新友好环境”,使技术创新成为企业具有显著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

  江苏第十三届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在省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力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发展战略。将创新置于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省内全面实现以创新为驱动的经济社会全方面发展。在此背景下,研究基地将这一宏大命题进行细化分解,近半年内从产业引导、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提供、科技管理工作提升等视角提供了一批新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主要包括:江苏该如何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方向与体系支撑、如何加快形成江苏科技创新特色优势,等等。

  结合智库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做出好的智库研究成果,需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树立问题意识,把握战略高度,准确快速把握热点问题。智库研究需要紧跟现实热点,建立迅速响应需求的驱动机制。作为青年学者,特别要注重磨炼对问题的敏锐程度,加大理解深度,提高响应速度。二是以理论为基础,基于省情省况做接地气的决策咨询研究。青年智库学者有较好的理论基础,这是进行决策咨询服务的优势。但要注意到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差异,切忌“拍脑门”、“想当然”、“唯书本论”,做到多听多观多调研,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再到实践,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方可做到决策咨询工作有的放矢,研究成果一矢中的。三是主要研究的系统观与发展观、忌盲追热点使决策咨询停留表面。在决策咨询工作中,青年智库学者应扬己之长、避己之短,发挥团队、个人在既有领域的优势积累,多在所擅长领域发挥贡献;避免在陌生研究领域中做浅层次研究。同时,决策咨询所针对的问题是在一定环境条件下的问题,随环境发展,问题及对策均会变化。因此,要做到在各自领域研究持续深化,更新自身知识结构,适应决策咨询工作的动态变化。四是需拓宽研究视野,着眼江苏、放眼全国全球,树立决策咨询的大局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个好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方面源自成果提供者对于问题理解的深刻,另一方面也源自高眼界和光视野。因此,作为青年智库学者,更应做到多读、多看、多观,览众山之小,博众家之长。

  (作者系东南大学副教授,江苏创新驱动研究基地 )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浦正宁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