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栏目 > 高校汇引用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 正文
现代汉英俗俚语对比研究
2016-07-08 17:19:00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现代汉英俗俚语对比研究》科学出版社,2010年5月,闫文培。 

  本书分为上下两篇,分别对汉英两种语言中的俗语和俚语进行研究对比。鉴于以往有关英语俚语和汉语俗语的研究较为广泛而深入,成果累累,所以,本书的研究重点更多是放在以往学界不曾给以关注或者研究较少的英语俗语和汉语俚语上。 首先进行概念的界定,分别对俗语和俚语以及成语、谚语、惯用口语以全新的视角进行区分,并给出科学、合理的定义,探讨了俗语和俚语与其它几种习语之间的渊源关系及交叉现象;其次就俗语、俚语各自的由来、形成机理、语用功能进行了探讨;然后,搜集和列举大量的汉语和英语两种语言的俗俚语典型实例,特别是近年来涌现的新俗语、新俚语,分别针对汉英两种语言的俗语和俚语的表现形式、语言结构、文体特征、修辞特色以及文化内涵进行了全面剖析;最后从其表现形式和文化内涵的角度对汉英两种语言的俗语、俚语进行了分析对比。 本书最大特色和学术价值就在于:①首次明确地提出和论证了不同类别的习语之间彼此交叉、相互转化的观点。②创立了英语俗语这一全新的习语类别,将大量既非成语和惯用口语、也非谚语或格言的习用语进行科学的甄别筛选之后归入此类,并明确提出和论证了在当今文化全球化背景下汉语俚语的概念及其组成已经发生迁延和扩展的观点。③以独特的视角、新颖的方式较为详尽地阐释了汉英俗俚语的历史渊源、形成机理、语用功能、表现形式、结构特点、文体特征、修辞特色以及文化内涵,并就以上方面对汉英俗俚语进行了全面的对比。 

  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江苏省政府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作者:闫文培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