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党建 > 正文
共产党员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2017-02-28 09:52:00  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是党和国家的大局、大事。凡是涉及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全局利益的事,凡是涉及国家、制度、政权、路线的事,都具有政治意义。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的基础、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特色、最本质特征是党的领导。因此,讲政治的首个要义,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把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贯穿于讲政治的全过程,必须在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第一,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仰、宗旨使命与纪律。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与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是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源泉。讲政治,需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历史和现实昭示,要保证党的正确领导,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群众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是正确认识和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政治路线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考察、识别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看其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我们党来自人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通过发展这个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人民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制度优势。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必须依靠实行民主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强调党内民主的同时,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必须无条件得到执行,其根本在于全党服从中央,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严明政治纪律,要害在增强政治警觉性、把准政治方向。严明政治纪律,重要目的是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第二,发挥熔炉作用,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时代性。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暴露得也越来越充分。例如,对党不忠诚,与党离心离德,不能有效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一些党员干部信仰缺失、信念动摇,有的思想僵化、固守本本,有的高高在上、不考虑现实民众需求和呼声;有的党员干部一门心思钻营权力,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拉票贿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单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存在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和好人主义现象。此外,腐败现象仍然较为严重。特别是存在政治、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最终走向团团伙伙的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些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大问题,难道还不是政治吗?”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究其根源和实质,可以归为讲政治的松懈和党内政治生活的弱化。如果任其蔓延,党的各项事业发展就会偏离正确方向。久而久之,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也会遭受污染和破坏。

  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时代性,坚持和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进而不断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这里面,“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的有效方法,必须经常性开展。

  第三,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关键导向,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历史一再证明,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和人民的事业需要汇集千千万万的人才。“才”是素质和能力,那“人”是什么呢?“人”就是政治品格、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二者结合起来,党的事业才能发展壮大。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必须把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共产党员只有做有政治觉悟的先锋战士,才能为全国人民树立鲜明价值观和政治导向,才能组织和带领人民为实现党的任务和主张而奋斗。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人民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讲政治是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同时,讲政治又决定了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前途和命运。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谋创新都要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查找政治偏差、强化政治担当,以赢得民心、赢得胜利、赢得未来。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杨俊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