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善用气象制胜现代战争
2017-02-15 10:49:00  来源:学习时报

 

  气象对军事行动的影响,并未因军事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全天候”武器的广泛运用而有所减弱,相反,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发展、战争行动联合化程度的不断提升,气象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制约着现代战争的进程和结果。充分认清气象对高技术武器装备和军事行动的影响,更加积极主动地加以运用,对于夺取现代战争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 

  气象对现代战争的影响

  亘古以来,多少叱咤风云的将帅,因为不懂气象,陷入困境,毁于一旦,铸憾终生。又有多少借天公赐予良机,倚天作剑横扫千军的战例。古有黄帝乘雾胜蚩尤、曹操因火兵败赤壁、汉尼拔顺风胜罗马军、“无敌舰队”逆风葬火海;近有拿破仑因暴雨兵败滑铁卢、苏联凭酷寒扭转战局于斯大林格勒、日军逆天行事至中途岛惨败、盟军乘潮汐登陆诺曼底,等等。史实可鉴,气象同战争密不可分。

  科索沃战争时,北约共出动飞机3.5万架次,受阴雨天气影响,仅有1万多架次的飞机进行了实际攻击。在许多情况下,因天气恶劣,北约飞机尚未到达目标区实施攻击任务便中途带弹返回。伊拉克战争中,一场强沙尘暴使美军飞机被迫降落或停止起飞,通讯网络装备被毁,2架直升机坠落。

  在北约空袭南联盟的行动中,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因激光被水层、云雾等吸收或散射导致激光制导系统难以准确探测和锁定目标,武器效能发挥大打折扣。据美联社报道,美海军发射的“战斧”巡航导弹有五分之一未命中目标。而俄通社—塔斯社则称,美军空袭南联盟的巡航导弹的命中率仅为20%。相反,2015年10月,俄罗斯空军开始轰炸叙利亚IS组织前,预先对战场上空的气象条件,包括平均风速、云层分布、降雨周期、气温变化等进行了精密测算,选择最佳时机开展军事行动,从而使武器装备发挥了最大效能,取得了良好的轰炸效果。

  此外,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气象对战争乃至人类的负面影响。截至目前,人类对影响、改变天气的技术的研究还很有限。比如,人造酸雨、人造臭氧洞等,对环境的破坏力远远超出人类的控制范畴。从本质上讲,气象本身并没有价值判断的功能,这就决定了气象服务战争既可以被用于善的目的也可以成为恶的帮凶,只有武器与道德、法律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体现气象服务战争的真正价值。

  气象影响现代战争的途径

  气象影响现代战争的途径,概括起来,一是通过气象武器影响战争,二是通过气象保障服务战争。

  所谓气象武器,是指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人为改造战场环境,以实现军事目的的一系列武器的总称。这是一种既不是枪林弹雨,又不见刀光剑影,但却同样在特定的战场环境以致摧毁和打击敌方的特种“武器”。随着科学技术的的发展,人类已掌握了20多种人工影响天气的技术,其中可以起到气象武器作用的主要有人造干旱、人造洪暴、人造寒冷和酷热、人工引导雷电、人工影响电离层等。越南战争中,科学家就利用碘化银、碘化铅等化学物质作为“种子”,进行人工降雨,影响战争。1963年3月,“胡志明小道”上空每隔一段时间便有几架白色的美军飞机掠过,飞机离开半个小时后,该地区便会狂风大作、暴雨倾泻,道路变得泥泞不堪,给越南人民军行军和输送物资造成巨大困难。战后人们才得知,美军此举持续了长达7年之久。其作业方式主要是利用WC130E气象侦察机和RF-4C侦察机,向作业地区的积雨云发射装有碘化银和碘化铅的烟弹,产生人工晶核,以达到催云降雨的目的。

  气象保障是有别于气象武器而对现代战争产生影响的另一种途径。气象保障是指人类运用气象探测、气象预报和气象网络通信等手段预测气象服务战争的方式。近年来,美军利用先进技术,不断提升气象保障的信息化水平,逐步建立起与作战指挥体制相一致的气象保障体制。在气象探测方面,美军开发出气象影响辅助决策系统。这是一套将大气科学的基本原理及其物理模式应用于武器装备和描述战时军事行动的计算机系统。该系统能定量评估大气环境对武器装备和军事行动的影响程度,为指挥员和作战人员在指挥决策和作战行动中提供气象影响的定量化信息,并提出如何利用有利气象条件和避开不利气象条件的建议,为指挥员和作战人员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保障。在气象预报方面,研究建立了综合化的多种尺度的气象预报平台,用于战时气象预报。美国空军已经装备了全球战区天气分析和预报系统,可有效提供战场目标区的天气预报。美国海军的全球大气业务预报系统,至今已发展到第四代模式,该系统能够实时为美军提供天气气候分析和预报产品。在气象通信网络方面,美军采用多网络、多信道和安全保密技术,以确保军事气象信息传输的准确性时效性安全性。

  两点启示

  高度重视,全面准备。气象服务战争,是现代战争发展趋势所需,我们要作好全面准备。首要的是,把气象的军事功能放到战略位置,从思想认识、组织架构、军民融合等加以体现。在观念形态上,不仅把陆、海、空、天等物理空间的有形气象考虑在内,也把电磁、网络等领域的无形“气象”考虑进去;在军事条例、战斗条令编修中,充分体现气象因素,用法规形式强化其地位作用;在组织架构中,适当扩大气象测控队伍的规模,提高专业化水平;在军民融合中,建立军民兼容的气象水文和空间天气服务综合保障系统,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军民联动保障协调机制,为国防安全和重大军事行动提供有力服务。

  充分适应,主动谋划。即能动而不是被动地、灵活而不是僵化地依据气象条件谋划和应对现代战争。牢固树立气象力就是战斗力的意识,无论研制部署运用武器装备还是组织开展军事行动,都把气象作为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来运筹考虑;不仅高度重视有形的气象信息,也密切关注无形的气象资料;着力提高武器装备、人员、技术、军事行动的抗“天候”能力,尽量把气象的影响降到最低;开展武器装备影响和重大军事行动适应性评估,提高军事气象研判应用和战场环境影响辅助决策水平和能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吴洪林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