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高校汇 > 南京邮电大学 > 校内名家 > 正文
庄国波
2016-11-29 16:54:00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庄国波,男,1964年出生于江苏省滨海县,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获管理学硕士学位。现为南京邮电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正处级、主持工作)、教授。兼任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理事。

  所在学科为公共管理,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治理、公共政策、政府绩效评估、官员政绩评价、廉政评价等。

  在社会治理研究方面,提出过“公共政策平衡理论”以及“平衡治理与和谐控制理论”,指出:要按公共政策平衡理论的要求,充分发挥公共政策的平衡功能,化解或减弱各种社会矛盾、协调各种社会利益关系和利益纠纷,保持社会公平、和谐与稳定。运用“和谐”理念和“控制”理论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府、法制型政府、效率型政府,对政府目标、社会目标、社会成员的目标进行整合,从而使之趋于和谐一致,实行和谐控制。

  在政府绩效评估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绩评价领域,提出过“政绩比较理论、量化理论、效益理论”等基本理论问题和分析框架,用“一条主线、两根辅线、四个维度”来建立全新的领导干部政绩评价主体体系、指标体系和内容体系。特别是提出要运用大数据技术重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并将廉政评价与预警纳入到政府绩效评估体系中。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大数据时代廉政评价与预警研究”、国家统计局课题“管理效益模型”、国家税务总局课题“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科技孵化器减免税政策效应分析”以及其他类型的课题二十多项。作为专家组副组长,承担了对澳门特区政府官员绩效评估的项目。在《中国行政管理》、《理论探讨》、《新视野》等权威和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和摘录。获得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江苏社科应用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成果奖。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