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江街道:“五老”宣讲接地气,传递冬训好声音
2023-04-24 16:23:00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江街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江街道创新方式方法,在党员冬训活动中充分发挥辖区“五老”宣讲团作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提升吸引力,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新征程奋进蓝图走进千家万户。

全面组织动员 用活“五老”资源

清江街道地处淮安市老城区,辖区内党员老年人占比较高,其中不乏一批老教师、老干部、老劳模等,他们虽然已经退休,但都对党员冬训理论教育抱有极大的热情。为充分发挥“五老”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冬训工作部署后,街道就动员辖区身体健康、理论素养水平较高的老党员,通过电话联系、上门拜访等方式,邀请他们共同组建了“五老”冬训宣讲队。一方面,通过宣讲队的平台践行老有所为的人生价值;另一方面,也为街道的理论宣讲团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力量。

紧跟最新理论 发挥“五老”特长

五老理论宣讲队组建之后,街道定期组织宣讲人员进行理论知识培训,紧扣党员冬训的七大主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各类理论书籍,让老党员们能够学懂弄通吃透需要宣讲的内容。同时,对兴趣爱好不同、擅长领域不同的老党员,也请大家采用了不同的理论宣讲形式。比如,洪门社区老党员李德福在社区进行“小板凳”式理论宣讲20余场次,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退休老党员王永和,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将党的方针政策、社区生活实事编排成10多个节目,演出30余场次,以文艺演出的方式传播党的声音,演绎百姓故事,让党员冬训的声音更接地气、更具人气、更有实效。

盘活阵地资源 讲出冬训实效

清江街道辖区面积不大,但各类资源却不少。不但有开明中学、实验小学、新民路小学等学校阵地,同时还有苏皖边区政府旧址、清晏园等红色活动阵地。在今年的党员冬训工作中,街道积极拓展宣讲阵地,一方面,走进学校,邀请老党员金驹为孩子们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和重要性,呼吁孩子们加入志愿服务团队,做好教育传承工作;另一方面,开展实境教育,走进清晏园,开展实境宣讲,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让广大党员干部重温了初心、叩问了使命。

“五老”宣讲员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书面语”变成群众耳熟能详的“家乡话”,把党和国家的“大宏图”分解成社区的“小变化”,让辖区群众充分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以昂扬向上的热情、奋发有为的姿态凝心聚力,为共建美好家园献智献力。下一步,清江街道将继续依托五老宣讲团队,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理论宣讲工作,为加快清江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思想根基。

(高丽 黄杨)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清江街道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