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做实“二三三”工作法,交出冬训高质量答卷
2023-04-28 16:37:00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

党员冬训是提升基层党员思想素养和理论水平的重要抓手。冬训以来,淮安市清江浦区司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司法战线的新作为奋进新征程,通过实施“233”工作法,全面提升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推动全系统党员冬训工作高质量、见实效。

坚持“两个到位”,确保冬训科学有序

一是组织措施到位。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开局之年,清江浦区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冬训活动的开展,对搞好年度冬训工作提出高标准严要求。研究制定了《清江浦区司法局党员冬训实施方案》,对冬训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冬训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人员准备。

二是任务落实到位。成立以司法局机关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宣讲队伍。局党组书记亲自上课辅导,讲清党员冬训的目的、意义和要求,确保教育主题集中、教育时间集中、领导精力集中,为冬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局机关班子成员给全系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理论学习7场次,召开组织生活会4场次、座谈会6场次、读书交流4场次,实现了机关和司法所党员全覆盖。

实施“三个拓展”,确保冬训影响深入

一是不断拓展教育内涵。局党委认真分析当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全力拓展冬训的深度和广度。在书记讲党课上,除了讲授《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区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和惠民政策外,增加了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学习贯彻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组织生活会上,除了集中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交流思想外,还另外以党小组会形式组织党员开展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增进团结。

二是不断拓展教育对象。在重点抓好全系统党员的同时,把律师党员群体纳入冬训教育范畴,结合律师法律服务联盟集中组织召开了律师和企业座谈会,结合淮阴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共建法治实践基地,进一步发挥了理论宣传联盟作用,有效扩大了冬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不断拓展教育载体。充分发挥法润清江浦公众号载体作用,对参训人员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教育。积极发挥网络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将冬训文件、学习资料等发送到内部蓝信网络群上,为流动党员及时参学参训创造条件。开展周边红色教育基地行活动2次,让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赓续红色基因。

抓牢“三个重点”,确保冬训取得实效

一是突出服务中心。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引导全系统党员政法干警深刻领会区委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审议通过的《中共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清江浦新实践的决定》。具体抓好以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持续向好,推动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清江浦新实践作出司法行政贡献。

二是突出载体创新。针对全系统中青年政法干警较多的新特点,引导年轻干警在充分开展普法服务、讲坛授课等传统集中培训形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法润清江浦微信公众号载体的作用,把办班培训向学习观摩、兴办实事方面拓展。对冬训工作进行“三改”:一改“一人讲”为“大家讲”,二改“泛泛谈”为“重点谈”,三改“领导谈”为“干警谈”。

三是突出工作结合。根据对全年司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的部署安排,在冬训过程中,坚持把组织领导与督查考核结合起来,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结合起来,重点对象与特殊人群结合起来,载体创新与阵地建设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冬训工作的实效性。

下一步,清江浦区司法局将以此次冬训为载体,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教育实效,为推进清江浦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来源:淮安市清江浦区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