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连云港市灌云县:打造通俗“伊”懂“四大课堂”
2023-04-20 17:18:00  来源:连云港市灌云县

自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精心打造“理论课堂、流动课堂、志愿课堂、清风课堂”四大课堂,以学促训、以训促践,推动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走深走实。

在理论课堂中激励“实干兴邦”的政治担当。理论学习作为冬训的必修课,伊山镇坚持线上线下双线融合,让党的创新理论在伊山落地开花。精心组织“冬训第一课”,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将冬训工作的实际成效统一到灌云发展大局中。组建镇村两级理论宣讲团,由领导班子和理论骨干带头,以“百姓名嘴”、小板凳课堂等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现场讲学、视频教学等形式,打造“伊山习语”理论宣教品牌。此外,伊山镇还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答题知识竞赛和迎新年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开设“冬训进行时”“理享伊山”微信公众号冬训专栏,真正实现基层党员冬训学习“全覆盖”、交流“零距离”。

在流动课堂中传播“追赶超越”的发展热情。伊山镇坚持知行合一,将党员冬训深入农户,实地排忧解难,将冬训课堂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带领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外,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实际,因地制宜,设计冬训“自选动作”,采取沉浸式教学方式,将课堂开进网格、开进楼栋、开进家庭。同时,鼓励党员用好“指尖课堂”,依托“学习强国”、“江苏党建”、“伊山新风采”等平台载体,通过碎片化时间主动学习、相互交流、竞赛比拼,不断提升自身本领,把学习成果转换为推动新年度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

在志愿课堂中展示“同心向党”的澎湃力量。伊山镇将党员冬训同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以“伊路同行志愿服务队”为活动主体,组织开展文化惠民、环境卫生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致富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冬训参与度和覆盖面。围绕“馨暖灌云年味漫乡村”活动,开展淮海戏演唱、闹元宵民俗表演等活动,冬训更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将非遗文化元素融入冬训工作,组织非遗老虎鞋制作、非遗糖画进校园等活动,推动非遗文化技艺的实践和传承,让参与的党员干部和小朋友们在寓教于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洗礼,书写群众满意的“冬训答卷”。

在清风课堂中践行“学思践悟”的担当作为。伊山镇将基层党员冬训同作风建设攻坚年系列行动相结合,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铲除领域腐败毒瘤 护航灌云高质发展》,制定《伊山镇作风建设攻坚年专项行动方案》,整治机关作风顽疾,提振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动硬较真、红脸出汗,帮助基层党员扫除思想灰尘、增强政治免疫力,持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企业家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企业发展,通过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指导企业转型升级。

伊山镇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冬训凝心聚力、补钙强身、夯实堡垒的作用,增强实干意识、进取意识和担当意识,以通俗“伊”懂“四大课堂”为依托,打造更多具有伊山特色的“冬训样板课堂”,为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通讯员:潘逸凡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人民政府)

来源:连云港市灌云县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