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南京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立足“三新”抓冬训 提能增效谱新篇
2023-04-28 16:05:00  来源:南京雨花台区雨花街道

自党员冬训开展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雨花街道翠竹园社区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成效为驱动,通过积极创新学习模式、构建多元学习载体,多向发力推动冬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探索新形式,抓牢理论学习

立足党员实际,打造“初心诵读”品牌。针对高龄党员阅读不便,青年党员参学率不高、流动党员凝聚力不强的问题,社区党委打造“初心诵读”学习品牌,让党员化身“朗读者”接力读党章,并录制成音频上传社区公众号,既让“沉默”党员发声亮相,也充分发挥了“云端”学习便利性,促使党员在“有声学习”中深化理论武装、重温入党初心,也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坚持每周一学,“理论下午茶”增能量。以党员冬训为主题,结合社区工作实际,专门建立“周周读书会”机制,通过每周一次理论下午茶,构建党员自学平台,围绕社区工作技巧、基层疑难杂症等问题,由党员互相交流学习感悟、分享工作技巧、研讨服务案例等来“以案明理”,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淬炼过硬本领,提升党员“为民办实事”能力。

联结新力量,打造实境课堂

加强共建联结,践行为民服务使命。社区党委积极把握“学雷锋日”契机,在党员冬训中联合雨花台区红十字会、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社区“四方平台”等共建单位,组织开展“雷锋精神薪火传,为民服务践初心”系列实践活动,通过清洁家园、便民服务、政策宣讲等系列便利服务进小区,促使党员在实境课堂中锻炼为民服务的本领,展现奉献社会的先进风貌。同时通过“以老带少”形式,注重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引领。

理论学习“走出去”,实境砺兵促提升。社区党委打好冬训组合拳,开展党员多维学习模式,不仅要“坐下来听”、“实境里做”、更带着党员“走出去学”。组织党员到西舍“红色堡垒”党员教育基地,参观红色纪念场馆、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革命前辈的红色信念。一张张黑白合影、一段段文献史料,处处皆是学习材料,党员们在实境中学,在学习中悟,大家参观学习后纷纷表示,要结合生活实际,积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激发新活力,展现社区特色

百姓名嘴,特色宣讲润心田。社区党委充分发掘小区能人,建立“百姓名嘴”库,坚持通过“百姓讲”来让“百姓听”,进一步激发冬训理论学习的新活力,把党的“好声音”传播进千家万户。专职律师孟凡凡通过讲贴近群众身边的法律知识,提升群众法治思维和意识;收藏家汪维寅通过展示并讲授名贤手札,增进了党员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百姓名嘴”来自群众当中,更加熟悉群众的需求,也更能把理论讲进群众心里。

文明实践,激发活力聚能量。翠竹园社区党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深学践悟党的二十大 翰墨流霞颂华章”——“大国气象”书画展、“非遗文化述理论,文化自信悟内涵”--非遗扎染、油纸伞制作、“书香润竹园 悦读向未来”等文明实践活动30余场,以党建引领,聚力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志愿队员、共建成员“五员”力量,激发社区新动能,展示出美好家园生生不息的力量。

来源:南京雨花台区雨花街道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