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宿迁市宿城区支口街道:党员冬训赋能基层高质量发展
2023-04-27 15:44:00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支口街道

自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宿城区支口街道结合街道发展实际,精心制定学习方案,把冬训工作作为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开启冬训“助力”模式,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展添动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党员冬训助力党建引领求突破

街道始终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党员冬训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将党建引领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更好地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聚焦“做强基层党建、做优民生服务、做精城市管理”重点目标,坚持以思路理念创新引领社会治理实践,以体制机制变革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着力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新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以“大部门+小网格”街道治理能力提升为重点,着力推进“一办五局一中心”明确职责,排出街道所属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着力推进网格实体化运作,配齐配强网格员,完善部门入网入格事项,增强政策、管理、服务、监督的一线掌控。

党建抓得越实,发展越有质量。街道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党建作为助力改革创新的倍增器,把利民惠民作为改革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民生导向,切实从问题入手推进改革。持续打造“大部门+小网格”“吱一声”、康济食堂、政协书屋、区民俗馆等特色做法,不断打造支口特色亮点。

党员冬训助力统筹协调谋发展

街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认清街道发展现状,找准问题,明确自身职责统筹做好基层各项工作,让街道有能力有资源更好地优化治理、服务群众。

集体经济是基层凝聚群众力量,开展各项工作的物质基础,集体经济的实力同基层的凝聚力、战斗力紧密相连,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由街道农村工作局统筹,5个社区出资入股,成立街道集体股份制公司——两河实业,负责资产经营。5个社区分别成立社区集体公司负责资产运营,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街道集体合营公司+社区股份合作社+社区集体经济公司+市场运营主体”城郊经济新形式。

积极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围绕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点、两河片区靓丽风景线”目标,以324省道支口段沿线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采取“点、线、面”结合,“清、收、用”并举,大力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回收,建成的新区花鸟市场(一期)、季布诚信广场、区民俗馆、董坝、探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支口商贸街改造等一批项目已投入使用,较好解决了324省道支口段沿线公共空间产权归属不清、公共利益受损、公共秩序混乱、公共服务欠缺、形象品质不高等问题,形成了具有城郊特色的公共空间治理模式。

党员冬训助力发展成果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党员冬训让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回应关切,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有效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街道坚持以“温暖一老、关爱一小”为目标,投资160万元在康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440平方米康济食堂及儿童之家,通过“站内就餐、上门送餐”等形式,为社区低保五保、边缘户、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40余人提供全年免费午餐,彻底解决特殊群体“吃饭难”的问题。在董坝社区建设区民间文艺馆,引进剪纸、烙画、琴鼓等民俗大师工作室,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创新理论宣讲形式,把民俗活动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最新科学理论相结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最新科学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

创新探索建立了“吱一声”议政代表接待室,搭建了民主民意的桥梁纽带。突出为群众代言、替居民解忧的议事作用,开拓了基层民主新渠道。“吱一声”采取“居民点题、专人议题、社区答题、公开亮题、群众阅题”方式,解决群众身边小事、难事。

支口街道将始终以基层党员冬训为契机,抓学习提素质、抓队伍强效能、抓基层夯基础、抓建设促发展、抓服务惠民生,用心用情打造宜居宜业幸福家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宿城新实践贡献更多“支口力量”。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支口街道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