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五大课堂”齐发力 让冬训“走新”更“走心”“多彩”更“出彩”
2023-04-26 08:32:00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

自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苏州吴江区震泽镇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把党员冬训与理论学习、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打造“震好学”冬训工作品牌,落实“五大课堂”,全力推进党员冬训工作常训常新,不断提升覆盖范围与质量成效。

头雁课堂,以训促学提素质

震泽镇积极组织全镇党员收听收看吴江区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学习会,并通过组建班子领导为主要成员的宣讲团,与村(社区)挂钩开展宣讲报告会、互动宣讲31场。用好“震好学·乡间课堂”理论基地,在有好风景的地方传播党的好声音,并且深刻把握好群众讲究实际的特点,将理论教育与广大基层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充分结合,把“书面话”转化为“家常话”,用“接地气”的语言,把“冒热气”的理论传递给群众。由各级领导带头讲好理论知识,引领基层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力学笃行,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放之效。

联学课堂,以训促思开新局

“联学课堂”通过多部门联合开展冬训学习,多角度、深层次地学习理论与专业知识,互学互促,共同提升综合素养。震泽镇文体站以红色精神为引领,开展时代精神谱系实地追寻行动,组织各村(社区)赴沙家浜实地调研,追寻红色记忆,加强感悟思考。大船港村聚焦“四敢”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参观汾湖元荡桥、六悦博物馆,开展“新年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党员冬训活动,在回顾历史与当下的过程中,坚守初心,砥砺奋进。邀请苏州大学教授进行专题讲座,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汇聚团结奋斗伟力,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震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镇团委组织各单位青年干部围炉煮茶,共话理论,以“敢”的豪气开好新年工作新篇章,实现研学实践双提升。

线上微课堂,以训促进悟思想

在冬训中,震泽镇各单位各显特色,多层次、全方位做好理论宣讲工作。为扩大传播范围,确保全体党员不掉队,“今日震泽”微信公众号开设“震好学·冬训微课堂”,搭建起党员干部群众线上学习平台,定期发布冬训课程,专题报道各单位冬训工作特色活动、优秀讲稿,与线下冬训活动结合,构建起立体化的宣传模式,共同开启文化之旅,感受理论魅力,促进思想提升,不断掀起“指尖上”的冬训学习热潮。

文明课堂,以训促行增实效

依托震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充分运用基层宣讲、文艺演出、书香阅读等形式助力党员冬训工作,实现“理论+文明实践”的新思路。震泽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多地举办“写春联 送祝福 扬新风”活动,在欢庆佳节、弘扬传统文化中,以写春联的形式弘扬社会新风,为冬训活动增“年味”添“新味”。充分利用“镇村联动”机制,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好系列活动,在金阳社区,“我是冬训主讲人”如火如荼开展,年轻党员上台宣讲,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身边事”解读“大政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众安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志愿者协助小朋友制作书签,写下党的二十大金句与文明寄语;大船港村开展“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主题大讨论活动,通过交流研讨、答题比赛、指导学习增进理解加深认识,提升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促进群众吸收“精神之钙”。

实践课堂,以训促干显担当

震泽镇把冬训“实践课堂”移到为民服务的第一线,深化冬训内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广泛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震泽镇党委积极谋划震泽公园修整、青少年劳动实践研学等全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居家养老服务不断优化,完成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124户;教育设施配套持续完善,震泽实验小学教学楼改扩建工程、震泽中学育英学校天文公园全面完工,全镇中小学教室实现空调全覆盖;古镇卫生服务与消防救援站落成启用。面向青少年群体,以党建为媒,金阳社区党总支与幼儿园通过阵地、资源共享,扩大“向阳课堂”内涵,不断把社区教育服务推向纵深。面向新业态,建立多个“海棠新享汇”阵地,为主播、外卖、快递小哥等群体提供休息、茶歇、充电、上网等基础服务,持续推进“新春送温暖”活动。面向困难群众,大力实施“梦想小屋改造”计划,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学之愈深,行之愈笃,“实践课堂”在其他课堂的基础上,强化责任担当,解决不同群体的“急难愁盼”,以实际行动听民声、惠民生。

党员冬训是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抓手。震泽镇将持续围绕“五大课堂”开展冬训工作,不断擦亮“震好学”工作品牌,让理论传播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赋能成长、蓄势前行。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