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综合打造“理论课堂”,让党员冬训有深度
2023-04-27 14:29:00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

自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沧浪街道坚持挂图作战、积极行动,从“五大主题”到“精准切口”,从“形式单一”到“创新多样”,从“大众讲堂”到“街头巷尾”,综合打造“理论课堂”,用实践行动展现学习成效,让党员冬训有深度。

一、明确目标,细化分工,从“五大主题”到“精准切口”

按照上级要求,1月17日,盘门片区(沧浪街道)召开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部署会暨专题党课,印发了《2022-2023年度盘门片区(沧浪街道)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实施方案》,将冬训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并就如何做好冬训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明确任务分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党员冬训学习,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同时,将理论落实到冬训实践中、体现到工作成效上,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截至目前,街道开展集中理论宣讲100余次,社区联合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社会新群体开展分片式、分众化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200余次,持续提升党员理论素养。

二、筑牢根基,拓展方式,从“形式单一”到“创新多样”

沧浪街道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在集中学习的同时力求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打造冬训“微党校”,成为党员的思想“加油站”。其中,泰南社区康泰园小区的核酸采样亭悄然“变身”为“家门口的微党校”,依托小游园的“人气”,面向辖区内党员、团员、少先队员等群体“招生”,为冬训课堂添把火。社区还推出了包括党的理论知识、廉洁、法治、志愿服务等方面内容的“冬训微课堂”,吸引了老中青不同年龄的居民按需选择学习内容。胥虹社区奏响理论、实践、创新这冬训“三部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用心用情为民服务中去。三香社区通过设立海棠民情站开展微服务,用细节打造温馨家园,在民生小事中拓展冬训学习方式。

三、强化宣传,塑造样板,从“大众讲堂”到“街头巷尾”

为切实提高参训率,街道改进方式方法,创新载体手段,开展“先锋沧浪”冬训主讲人评选活动,共征集“我是冬训主讲人”视频25件,讲稿25篇,开展“古城小巷的文化印记”主题新媒体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征集照片、视频等新媒体作品15件,择优同步上传学习强国,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形成融合互动的宣传模式。截至目前,累计发布冬训方面的宣传报道300余篇,其中学习强国7篇,省级平台“理论之光”栏目9篇,省级报刊及媒体5篇。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沧浪街道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