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理润沙洲”四式助训 激发冬训新活力
2023-04-27 16:55:00  来源:宿豫区顺河街道

张家港市冶金工业园(锦丰镇)创新实施“理润沙洲”冬训项目,通过“以讲领训”“以宣助训”“以悟强训”“以行促训”四大行动,在党员冬训中践行“四敢”要求,激发基层理论学习热情和干事创业活力。

一、以讲领训,强基固本有深度

园(镇)统筹理论资源,发挥基层宣讲员主力军作用,用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帮助党员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理论之钙。链接“名师资源”,邀请市委党校、市老干部局资深讲师授课,以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帮助党员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补足精神之钙;抓好“关键少数”,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主体的镇、村两级宣讲团,以“宣讲+互动”模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践行“四敢”谈感想、说体会,形成“头雁”领航的示范效应;发挥“榜样力量”,邀请抗美援朝老兵郭章巾、优秀志愿者陈巍巍等身边榜样,结合自身经历作主题分享,变“说理论”为“讲故事”,引导党员群众见贤思齐;培育“百姓名嘴”,成立一支由12名专兼职宣讲员组成的“理润沙洲”志愿宣讲队伍,开展“理论基层行”志愿送学活动,用方言乡音把理论变得更通俗易懂,持续点燃基层学习热情。

二、以宣助训,理论传播增热度

园(镇)将党员冬训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教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冬训的火热氛围。结合“我们的节日”举办红色经典阅读、猜理论灯谜、送理论春联等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理论知识入脑入心;开展“‘理润沙洲’青年说”分众化党员冬训项目,依托“求是实践营”搭建青年理论学习平台,举办“学党史 铭初心 担使命”宣讲比赛;推广“理论小红车”流动课堂,定制冬训文创学习“理”包100份、派发“学习手账”85册,帮助党员“不漏学”“不掉队”;拓展“云端课堂”,通过“情牵沙洲”微信公众号推送“理论氧吧”微党课、“我是冬训主讲人”授课视频13节,开展“理润沙洲”冬训线上知识竞赛,累计参与超1700人次,提升了冬训覆盖面和活跃度,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三、以悟强训,实境研学拓广度

园(镇)充分利用各类特色载体,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打造身边的“实境课堂”,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家门口。绘制“红色沙洲”冬训研学线路,在沙洲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常家村史馆等教育基地打造“初心课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接待参观4000余人次,帮助党员在“沉浸式”学习中增强理想信念、感悟初心使命;依托南港村清廉家风示范埭开设“清水廉廊”廉洁主题课堂,结合“智汇锦廉”干部廉政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自律意识;打造“海棠暖新窝”新业态群体冬训阵地,根据新业态从业党员的工作学习特点定制学习清单、安排学习计划,开展新业态党员专题学习6场,凝聚了党员冬训“新”力量;依托庭院课堂、文明楼道等小微阵地打造群众身边的“一刻钟”学习圈,形成人人参训的生动局面。

四、以行促训,为民服务添温度

园(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在冬训中践行“四敢”,将冬训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坚持笃学善思聚群智。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主题大讨论,围绕如何加快建设“实力冶金园·魅力新锦丰”、发展“3+N”产业、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等课题,鼓励农村党员、非公企业党员参与“锦言妙语·我为家乡发展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得意见建议150余条,在思维碰撞中凝聚了发展智慧,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内涵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走访实践暖人心。将党员冬训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园党政办支部和规划建设局支部开展联学共建,组织开展“春暖三月学雷锋·植树增绿我先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贡献力量;园社会事业局党总支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以入户送学为契机走访调研,收集社情民意70余条,倾听居民“急难愁盼”,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办理,划设小区停车位、增添公共晾衣架、维保公共健身设施等一件件民生微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真正让冬训有活力、党员有作为、群众得实惠。

来源:宿豫区顺河街道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