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苏州常熟市:着眼“三端”微场景,激活党员冬训新气象
2024-04-12 09:17:00  来源:苏州常熟市

开展基层党员冬训“三微”活动是本年度冬训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常熟市聚焦“话头”“笔头”“镜头”三端微场景,坚持广泛覆盖、实处落脚,以冬训参与热力集聚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内生动力。

“微课一起讲”让党员接住“话头”。大力推动冬训选题更接地气,建立“选题顾问”选聘及下沉机制,深化本地专家联系指导,在基层需求点上同向发力,针对性收集设置让普通党员接得住、融得进的选题,发布冬训宣讲精品菜单4期,选题48个。打造“虞燕送理 与理同行”冬训品牌,分体系建设“大家讲莊”微课堂、“好理围圆”宅基路演、“春来一杯茶”微宣讲等冬训创新项目,将党员冬训融入庭院、车间、小区等日常场景,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引,推动形成“大家一起讲”的微课氛围,累计开展各类主题“冬训微课”宣讲5000多场,参与主讲近4000人。创新打造“助农直播间”“链上新课堂”“‘新’星一刻钟”等冬训网络课堂,整合全市电商平台,发动各领域党员走进网络直播间,分享奋斗历程,讲述常熟故事,累计开播16场,观看网友近12.5万人。

“感悟随手记”让党员拿起“笔头”。以文化阵地为平台,开展“琴你来”系列冬训札记分享活动,精心打造“言子旧宅——寻访研学游”“走进铁琴铜剑楼”等H5小程序,线下线上共设“分享栏”,发动党员在研学中撰写微感悟,展示冬训微瞬间。串联中共常熟党史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王淦昌故居等14个红色资源点位,发布“金句研学路线”留言打卡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冬训中“走新”更“走心”。以冬训分众覆盖为基础,面向老党员举办“记忆里的冬训”交流活动,邀请宣传老干部、基层老党员等参加冬训故事交流会,整理形成冬训回忆感悟材料28篇,编撰《我的冬训回忆》合集。面向青年党员开展“蓄势前行 聚力发展”系列冬训微感悟征文活动,以“加快冬训学习向基层实践转化”为题,在学习感悟中更新发展理念,共征集冬训微感悟1000余篇,推荐发表优秀作品100余篇。

“冬训我来讲”让党员走进“镜头”。坚持量质并举,围绕金句微分享开设小视频拍摄培训班,邀请专业老师现场教学,遴选优秀宣传骨干组建“微摄GROUP”,密切联系快递员、新农人、技术骨干等各类党员群体走进“冬训我来讲”拍摄镜头,讲述基层奋斗故事。打响常熟本地宣讲品牌,拍摄“常言常语”“虞企同行”“芦荡理‘响’”等系列金句微分享视频800余部,在全市广泛形成转发评论热潮。启动“闪耀的金句”拍摄计划,聚焦先进人、先进事,筹备推进拍摄10部先进人物事迹、10部常熟发展成果系列“冬训我来讲”视频;打造常熟首个理论宣讲数字IP形象“言知理”,探索数字化宣讲新模式。在各类媒体选送发布优秀视频作品400余部,多维呈现常熟高效能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图景。

来源:苏州常熟市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