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靖江市东兴镇:“理响”村庄 春日里的一抹“鲜”
2023-04-27 11:10:00  作者:陈思文  来源:靖江市东兴镇

自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东兴镇始终注重党员参训实际体验,坚持在鲜活、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打造“理响”村庄,让广大党员品味到有嚼头、有鲜头、有吃头的“理论大餐”。

近年来,东兴镇何德村秉持着“人生何处不美德”的理念,共建共享田园乡村、和美村庄,创新打造“兴声大喇叭”广播站,形成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特色的“靖听理响”主题村庄,将党员冬训与理论学习、文化文艺紧密融合,不断创新学习模式,拓宽“分众化”学习路径,释放“大众化”学习效能,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生气,逐渐融入“百姓生活”,走进“百姓心中”。

以“境”育人 “理响”农路再启航

美人港湾,心念高尚。我镇将何德村美人港路打造为“理响农路”,沿路两侧分别设置党的二十大金句集锦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述的小故事汇编,让群众在小道徜徉中感受理论的魅力,在回顾红色故事中传播时代的新声,在日常生活中坚定理想的信念

以文化人 “理响”亭中传佳音

注重整合文化资源,启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组织开展“我读党报给你听”“学习党的二十大 书香润泽沙上人”等阅读活动20余场,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掀起学习热潮,用绵绵书香延伸冬训触角。带动广大文艺爱好者,运用唱凤凰、莲湘调、快板说唱等地方艺术形式,精心编排创作一批具有生活语言、身边故事的文艺曲目,把理论“唱出来”“演出来”“展出来”,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理论宣讲变得更加地鲜活生动,让冬训课堂“唱”出满满的“文艺范”。

以理“服”人,“理响”广场话理想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通过书记带头讲、党员干部轮流讲、百姓名嘴入户讲、先进典型现身讲等方式,结合“兴声大喇叭·乡村微课堂”系列活动,开展理论学习、特色宣讲近30余场。将“理论讲解”变成“方言土话”、“理论话语”转成“群众语言”、“理论观点”述成“朴实道理”,以更多“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引起群众的共鸣,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东兴镇将进一步探索“理响”理论宣讲新模式,持续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激发党员学习“新动力”,展现冬训实践“新魅力”,进一步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靖江市东兴镇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