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㊻丨淮安市涟水县:点滴汇聚星河,资助伴我成长
2022-08-29 09:24:00  来源:淮安市涟水县教育局

我是小畅(化名),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今年高考考入了南京大学。成长路上,我感谢那些暖心的资助与关爱,那不仅仅是物质层面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的激励与关怀。

我家在农村,家庭条件并不好,父亲一直在外打工,家中爷爷年近八十,腿脚不便,母亲在家辛苦地拉扯三个孩子长大和照顾爷爷,还要起早贪黑忙着农活。读书、生活的开支巨大。我从小就能感受到家庭的重担,暗自下定决心努力学习,不让父母操心。

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感恩每一次资助。在我的求学生涯中,我很幸运地得到政府助学金和一些社会人士的资助,同时学校也对我和像我这样的困难学生进行伙食费补贴。我还获得了一学期一千元国家助学金,虽然数目不大,但却缓解了拮据的生活,也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困难学生的关怀。母亲总是教导我,政府给我们的钱不是让我们享乐的,而是激励我们将来要回报社会。于是,自我进入高中以来,就下定决心好好读书,不负父母,不负祖国。每一节课,每一次考试,都全力以赴。自己的成绩不断地提高,名字一次次地出现在年级光荣榜上。同时我也在闲暇之余,为身边的同学讲解题目,带动大家一同进步,与同学融洽相处。在高中期间,我也幸运地获得了淮安市最美中学生的称号,多次在省级作文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想,我取得的这些成绩,和国家和社会对我的关心密不可分。

国家资助背后所蕴含的是一种博爱的精神与真诚的关怀,是人类温暖心灵的向外散热。它一次次地让我对前路充满希望与信心,管他乱云飞渡,抑或惊涛骇浪,我自携着这一份份关爱,劈波斩浪,驶向远方。我感恩我所得到的一切帮助——诲人不倦、平易亲切的老师陪伴我们遨游书海,走过晨昏朝暮;学风浓厚、博大无私的母校对我们学子关怀备至,见证每次失败与成功;真做事、做真事的政府将困难学子放在心上,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资助。

每一份资助,虽然零零碎碎,却一同拼凑出了我的青春回忆。或许在他人眼中,这些钱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于我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这些资助让我不必担心生活费与资料费,让我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学习。这些资助又何尝不是对我的一种鼓励呢?鼓励我通过读书,斩断穷根;鼓励我通过读书,遇见更好的世界。时常在想,真的非常幸运,能够在开学的时候不为学费发愁,能够在充饭卡的时候不为生活费担忧,故而,我感谢每一次资助,也不愿辜负这资助背后的殷切期盼。三年前我走进高中时,得到了来自优秀校友薛加玉上海德汇基金会资助。当时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以后也要成为那样优秀的人啊!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温暖四季,将爱心传递。

点滴汇聚星河,一点点爱汇聚成人间大爱,而这份爱也必将永远激荡在中华大地上,如一阵清气满乾坤。我知道,在祖国的山川沃土上,还有无数的孩子同样得到了各种形式的资助。他们同我一样,是幸运的,是伴爱成长的花朵。而他们会用各自的盛开,来回馈这如雨露般的资助。你看,有的从大山深处走来,有的从黄土高坡走来,有的从雪域高原走来……他们演绎着各自的精彩人生,同时也不约而同地回报着社会。他们,不曾辜负资助背后的殷切期盼,而我,也会接过这爱的接力棒。

行文至此,我已是心潮澎湃。即将踏入大学的校园,去往另一座城市,然而我永远忘不了在家乡得到的资助与关爱。这点滴的资助,亦汇聚成我人生的星河,伴我一路成长。

感恩有你!

来源:淮安市涟水县教育局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