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㊾丨淮阴师范学院:破茧成蝶 为理想插上翅膀
2022-09-05 09:47:00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淮阴师范学院校园风景

慧妍(化名)是淮阴师范学院本科生,她带着失明的奶奶一起求学,努力用柔弱却坚强的双肩撑起一个家。在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和社会各界的扶助下,为理想插上翅膀,在人生的道路上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

在2022年中央文明办发布的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上,带着失明奶奶上学的慧妍荣登“孝老爱亲”类别榜单。除此之外,她还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江苏省崇德守信好青年、江苏好人,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

奏响自信自强的生命强音

蝴蝶因破茧而出才美丽,流星因划过天际才灿烂,人生因有梦想才不平凡。18岁,不少同龄人正享受着花样年华,慧妍却早已挑起家庭重任。6岁时母亲离家出走,12岁时父亲因病离世,多年来,只有奶奶与她相依为命。打小,慧妍要照顾双目失明的奶奶,要种田做家务,求学之路比同龄人要难上许多。但是,她没有被命运压垮。

母亲离家后,家里的大小家务全靠慧妍稚嫩的双手操持,她端起锅碗瓢盆,扛起了家庭重担。上小学、初中时,天色微亮,慧妍小小的身影就忙碌地穿梭在家里的每个角落,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奶奶不放心家里的两亩地,时不时还要摸索着去浇浇水、翻翻土。慧妍明白奶奶的心意,只要到周末节假日,她就要到田里喷农药,施化肥,除杂草……她心疼奶奶,总是把最重的活儿往自己身上揽,却依旧笑着说:“没事儿,我年轻,不累。”在邻居眼中慧妍是个坚强懂事的孩子,背后的艰辛大家看在眼里,她却只是一笑带过。命运多舛,她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历程,更有超乎常人的毅力和意志。

擦亮奋斗青春的生命底色

2018年,慧妍读中专。有一天,奶奶突发疾病,幸亏被邻居及时送医。慧妍知道后,小小的心里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带着奶奶一起上学。在国家资助体系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慧妍带着奶奶一起走进校园,过上了一边照顾奶奶、一边求学的生活。

2021年,慧妍顺利考取淮阴师范学院,高兴之余不免担忧双目失明的奶奶,“我去外地上大学,奶奶怎么办?”此时,她心里又默默作出一个决定:带着64岁的奶奶上大学。得知慧妍的特殊情况后,学校协调安排翻新了一间教职工宿舍,充分尊重和考虑祖孙俩生活的客观需求,配备了全新、全套的家具和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家电,购置了学习、生活用品,为祖孙俩打造了一间温暖的“淮师小家”。奶奶摸索着屋里的陈设,满脸洋溢着笑意说,自己没有上过一天学,想不到还能跟着孙女住进大学校园。在奶奶心里,孙女就是她的“眼睛”。“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这是慧妍在心里对奶奶许下的誓言。

大学生活对慧妍而言,无疑是个崭新的开始,全新的学习模式激发了她强烈的求知欲。她一边照顾好奶奶,一边勤奋学习。天道酬勤,经过不断地努力,她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被评为中国好人、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江苏省崇德守信好青年、江苏好人,泰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慧妍的事迹得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网和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铸造美德善行的生命样本

成就自我,需要努力向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青春担当;努力向善,并且赓续力量,铸魂逐梦;努力向上,以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

每个寒暑假,慧妍安顿好奶奶后,就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姜堰溱潼会船节期间,她发挥专业优势,主动申请到景区担任义务导游,因出色的表现获评优秀志愿者。进入大学后,她先后在第四届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活动,淮安市“揽梦入怀 青春澎湃”大学生集体开学典礼中做志愿服务工作,并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她积极响应团中央“返家乡”社会实践号召,开展“养老服务行业现状及对策研究”主题实践调研活动。她利用所学专业技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回馈社会、反哺社会。

“没有国家、社会各界和学校给予的支持和鼓励,就没有现在的我。”慧妍说,“未来的道路上,我会努力一直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面对困难和挫折,慧妍没有低头认输,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下,向着自己的梦想起航!

来源:淮阴师范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