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53)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行远自迩 矢志践行工匠精神
2022-09-21 10:47:00  来源: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风景

小龙(化名)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移动通信技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省级大赛二等奖两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小龙出生于安徽小城,原本温馨的小家被父母突如其来的疾病击垮。年少的他暗下决心,要挺直脊梁,为家里遮风挡雨。家庭的贫困没能阻止他追求梦想的脚步,也铸就了他沉毅坚韧的品格。

进入大学后,小龙很快发现,他身后有着来自国家和学校的支持和关心。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让他不再担忧学费问题,他终于可以安心的坐在教室里,认真上着每一门课程。他逆风扬帆,夯实基础,学好自身专业知识,在他心底早已埋藏实干报国的种子,希望有朝一日以丰富的知识技能回馈党和国家。

志存高远,勇于开拓

在2021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5G网络建设与运维技术应用竞赛决赛中,面对全国68支队伍共计200余强手的阵容,小龙披荆斩棘、力压群雄,荣获全国一等奖,并顺利斩获直通2022年国际赛参赛资格。他想以星星之火,点燃更多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理想和为祖国通信技术事业奋斗的坚定信念。

有了金砖赛的基础,小龙继续前进,同年12月举办的全国通信网络建设与维护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赛(学生组),他迎难而上再次取得全国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

荣誉的背后是无数个昼夜的细心打磨,为了打牢专业基础,他翻译了近百篇实验报告与项目工程竣工报告,形成了一整套高效学习路线和体系,总结了上千条5G通信技术专业词条及概念解释,并无偿地与同学们分享。

志愿服务,传递爱心

小龙感恩国家资助,积极奉献社会,他在疫情防控、关爱弱势群体等各类志愿服务中,累计服务100余天,服务时长近千小时;担任分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期间,在学校和家乡累计开展24场资助育人主题宣讲,听讲人次达2000余人。

作为学长,他发挥所长,在老师的帮助下开辟“网络规划”“网络测试”“端到端优化”“全网性能提升”专题课堂,向备赛的学弟学妹传授经验。此外还专门整理完成5G网络建设与维护、5G的网络部署与优化教学视频供院内217名学生使用,累计课时长达200小时。

作为资助宣传大使,他现身说法,引导同样受助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握人生出彩的契机。

作为新时代青年,他关注时事回馈社会,在2021年年底,主动参与了当地社区外来人员返乡排查的志愿服务,扎根一线、任劳任怨,累计志愿服务200小时,展现了当代青年不负韶华,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小龙是困难家庭中走出的大学生,他向阳而生,笃实好学,回馈社会,他更是奋勇争先的未来之星,行远自迩,踔厉奋发!

来源: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