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55)丨江苏商贸职业学院:肩负使命 砥砺前行
2022-09-26 09:57:00  来源:江苏商贸职业学院

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校园风景

国家资助作为一项意义深远的政策,通过制度性的保障,为青年学生的未来发展赢得机会和时间。近年来,江苏商贸职业学院秉承着“隐形资助”“精准资助”和“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理念,全力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致力于培养学生励志成长,使其成为可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少年有梦当燃,矢志强军壮志

小晨(化名)是江苏商贸职业学院2017级学生,他来自于云南的一个偏远乡村,家境贫困,父母年迈且身体不好,只能以务农和打零工维持生计,难以支付他和妹妹的学费,但他一直刻苦自励、发奋图强,在校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

儿时,小晨就在心中种下了一颗报效国家的种子。2018年,在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的号召下,他踊跃投身到火热军营中,他在服役期间苦练技能,受到一致好评,曾两次获得“训练优胜个人”荣誉称号。他参加过“海防尖兵比武大赛”,执行过各种重大任务,因勤勉踏实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受到嘉奖,用实际行动书写报国志、爱国情。

退役复学后,小晨感恩国家的资助,更加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他端正态度、以身作则,给同学做模范,给学弟学妹树榜样,为学校争荣誉,获得了2020年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体能技能大赛二等奖和2021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土木建筑类建筑装饰应用项目三等奖,并在2022年的专转本考试中发挥出色,被常州大学录取。

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学校、社区的志愿活动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获得“十佳退伍老兵”荣誉称号。“从一名军人到一名大学生,移的是驻地,不移的是忠诚;换的是任务,不换的是使命;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信仰。”他说,国家资助让他无后顾之忧的读书,而军营教会了他成长,他会永远心存感恩,时刻准备着回馈社会、报效国家。

肩负青年使命,砥砺奋进前行

小虹(化名)是江苏商贸职业学院商务日语专业2019级学生。家里人多,只有父亲一个劳动力,经济压力较大。受家庭影响,周虹非常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她多次获得国家助学金,增强了学习的动力,凭着对个人目标的强烈追求、对知识的渴望,她刻苦钻研、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在2021年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小虹牢记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一路探寻成才之道。她在校期间所有学科平均绩点名列专业第一,连续多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作为学校大学生自律管理委员会的一名学生干部,她在工作中大胆创新,锐意进取,尽自己所能为同学排忧解难。同时,她作为学院资助宣传员,积极宣传、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在寒暑假期间跟着老师走访困难生家庭,传递资助之爱,帮助和她一样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申请各项资助。

志愿服务源于心,奉献爱心践于行。小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福利院孩童们嬉笑的可爱模样、敬老院老人们亲切的轻声叮嘱、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井然……这一切无不让她动容。因热爱而坚守,在志愿服务中她不断收获,一路成长。

“有了国家资助的相伴,我前进的道路更加宽广。”周虹说,未来她会努力战胜学习和生活中的挫折,将自己锻炼成一名心有大爱的青年学生,回报社会!

来源:江苏商贸职业学院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