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 > 正文
踔厉奋发向未来 扶困助学在行动(57)丨苏州市职业大学:怀热忱之心于逆境中盛放
2022-09-30 10:49:00  来源:苏州市职业大学

苏州市职业大学校园风景

小诚(化名)是苏州市职业大学2020级法律事务专业学生,这个来自河南小镇一个贫困家庭的女孩有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她是“校资助宣传大使”,多次获得校内外“优秀志愿者”称号,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社会工作奖学金,目前已经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敏于求知,砥砺奋斗之志

小诚是一个有正义感的姑娘,所以大学选择了法律专业,其中最感兴趣的是劳动法。

大二时,小诚参加国际教育园区模拟法庭竞赛,对手实力很强,这让她和团队压力倍增,小诚和团队成员一起备赛,逐字逐句研读案例内容、查询法律条文、搜索相似案件的审判……一个月后,模拟法庭赛现场辩论激烈,唇枪舌剑,小诚和团队分获最佳表现奖和三等奖。比赛不仅激发了小诚的潜能,也让她对自己的专业更感兴趣。

小诚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演讲比赛中获得校一等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晦暗乱世走到富强新时代,这是一段不屈服的奋斗史,也激励我踔厉奋发、自立自强。”小诚坚定的说。

薪火相传,资助帮扶

在切身感受到国家资助政策帮助后,小诚参加了“校资助宣传大使”选拔,并成功当选,她希望更多学子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安心学习。

今年暑假,当小诚通过社交媒体宣传资助政策后,很快就有家庭向她询问求助,炎炎夏日,小诚骑了半个多小时的电瓶车来到求助的农户家里,耐心地介绍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学校勤工助学等资助办法,她以自身申请流程为例,事无巨细,一一道来。

除了在家乡实地走访困难家庭宣传资助政策外,新生开学前,她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资助政策云端宣传活动,在线上给大一新生讲解资助政策,协助老师答疑,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咨询个体提供建议,鼓励他们善用政策,助力自身成长成才。

知行合一,播撒志愿火种

小诚爱笑、朴实,她吃过受灾的苦、遭过贫困的罪,但她却在苦难中开出花来。去年,小诚的家乡河南发生了洪灾,她接到朋友电话,“小诚,你愿不愿意和我们一起当抗洪志愿者,在临时安置点工作?”小诚立刻动身前往。

在临时安置点,小诚主要负责食物、被子、床垫等物资的登记和发放,帮助看护孩子。在看到几位老人情绪状态低落,睡眠不好时,小诚和他们聊天,耐心安抚,给大家看她手机里有趣的生活照和秀丽的风景照,帮助大家排遣烦闷的心情。

今年上半年,小诚参与了河南周口市小桥街道办事处富民社区组织的防疫志愿服务,起先她负责挨家挨户登记信息,后来被调到周口市疫情防控指挥办整理各类表格,进行数据统计,并协助会务工作。办公室里接二连三的电话,大家忙碌的身影,让她感受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回到学校后,小诚认真地向同学们宣传防疫知识,引导大家做好科学防护。

校内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少不了小诚的身影,她是迎新志愿者、校庆志愿者,还是学院爱心小屋志愿者。作为商学院团委学生干部、班级团支部书记,小诚的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老师的肯定,热忱的服务态度受到同学们欢迎。

来源:苏州市职业大学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