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⑲丨战疫“邮”我,南京邮电大学辅导员在行动
2020-03-30 14:16:00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高校辅导员是党的教育事业一分子,更是广大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领航员”。面对疫情,南京邮电大学全体辅导员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践行使命与担当,始终坚守在引领青年思想认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第一线”。

有速度——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一人

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党委的统一指导下,南京邮电大学全体辅导员坚守责任岗位,迅速响应,进行地毯式排查,统计重点疫情区域学生及途经重点疫情区域、与相关人员有接触史的学生身体状况,保持和重点关注学生的密切联系,落实全校学生每日“报平安打卡”制度。

辅导员窦浩铭、吴鹏老师创建分级健康信息采集体系,组建学生骨干工作小组,发挥学生干部凝心聚力优势,指导全体学生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形成高效的信息反馈网络,实现学生打卡率100%。

辅导员华阳老师通过互联网与学生们开辟了抗击疫情的全新阵地。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防疫,他选取了贴近学生的方式来开展工作,寻找素材制作“花式打卡表情包”,让学生在每天打卡时能够“一天一个表情,一周不带重样”,这种“别样”打卡方式也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有力度——多线合一,加强宣传教育,保障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疫情期间,南邮辅导员积极贯彻各项工作部署,履行立德树人使命,重点关注学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学业指导、心理健康、就业帮扶,运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聚集效应,生产了一批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防疫工作相结合的优质内容。

辅导员蔡珺、李一鸣老师采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学生党建工作,依托 “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线上党日活动,通过详细讲述防护知识,号召每一位党员同学强化责任担当,彰显党员本色,争做战“疫”先锋。学院学生党支部还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微信、QQ、微博等平台打造防疫“云课堂”,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积极构建学习型党组织。辅导员肖俊桂、孙树将老师,通过新媒体创新开启网络思政教育“云”模式。孙树将老师创建微信公众号“松鼠酱的充电桩”,发布《疫情面前的思考》《逆行的柚子,请你们务必保护好自己》文章,传递科学防疫知识。肖俊桂老师创建“小月谈”微信公众号,用一篇《战“疫”中的我们》提醒同学们做到“不出门,守住家;不传谣,传信心;不瞒报,多配合;不虚度,计长远”。

 

线下疫情无情,线上战“疫”有情。在这个不寻常的寒假里,“宅”并不能阻挡彼此牵挂,更不能阻挡学习生活有序进行。2月17日,学校正式开始线上上课,辅导员们主动配合教学部门对学生是否具备线上教学条件逐一进行摸底统计,做到“全覆盖、零遗漏”,为学校在线教学保驾护航。辅导员主动学习、研究,让网络成为特殊时期思政工作的主要载体,学生在哪里,辅导员们就在哪里,既熟练掌握钉钉、腾讯会议的软件,还通过短视频和学生及时进行有效互动。辅导员鲍捷老师,化身为学生健康、学业、生活的全方位“管家”,每天精准排查学生的健康和所处状况,加入学生线上课程群成为一名“网课旁听生”,同时,她还利用“学习强国”、微博、抖音、微信等平台,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日常“云”互动。辅导员牛宇翔老师,号召学生疫情期间继续坚持“晨读”,通过网络组织学生集体诵读南邮退休教师颜福康创作的诗歌《致敬,逆行者!》,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辅导员黄庆花老师在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让我们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那一天》中,为学生和家长分析考研、就业形势,提供合理建议,强化家校联动,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举办网络招聘会,助力学生解决就业难题。

对于身在疫情重点地区的同学,辅导员们也是格外关心。每日与学生保持联系,并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业老师对确诊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还为学生寄去了医用口罩。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重点地区同学们都能按时参加线上教学,并用文字写下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3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云开讲”,南京邮电大学全体学生积极响应,按时收看“思政大课堂”。辅导员们组织学生们开展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这堂思政课,四位主讲人讲课内容引人入胜,触动心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扎根祖国大地,用奋斗的热血和挥洒的汗水,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有温度——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聚焦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志愿服务育人

疫情的暴发不仅对每个人的生活造成了或大或小的影响,其所带来的心理影响也不容忽视。辅导员杨娟老师,在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报名成为武汉“心心语”热线的志愿者,不仅为同学们科普心理防护知识,也为身处湖北的普通民众提供心理热线援助、哀伤处理甚至是危机干预。一句关心、一通电话看起来微不足道,却使生命在某一刻交汇,重获意义。

辅导员通过易班、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疫情现状、防疫措施方法、防疫优秀案例等信息,推出防控疫情主题作品征集、防疫“邮”我志愿服务、“停课不停学”等主题教育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辅导员缪云伟老师通过网络新媒体平台,结合抗“疫”前线热点,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价值观念引领”“使命担当践行”“自我能力提升”为核心的育人主题活动,形成了“多线合一”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闭环”。辅导员季凯老师通过构建抗疫网格化管理队伍,开展“战‘疫’党旗飘”“武汉加油”抗疫志愿服务事迹征集等主题教育活动,将典型事迹转换成生动的思政课育人素材,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奏响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强音。

你为我奋战一线,我为你坚守后方。辅导员王新涛、高艳丽、蒋丽婷等老师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组建志愿者队伍,成立情暖防疫一线服务站,与驰援湖北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结对,为其子女提供公开课堂、学业辅导、科普教育、陪伴守护等线上公益服务。活动自开展以来,已经招募43名志愿者,为13名来自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医院、滨海县第二人民医院等全国各地的一线抗疫医务工作者子女提供辅导。一堂堂网课连接起一个个家庭,“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老师讲的课真好”,声声反馈,来自小学生、初中生,也有高中生,不断鼓励着抗“疫”志愿者砥砺前行。

 

战“疫”“邮”我,筑牢堡垒;思政战“疫”,使命光荣。还有更多的辅导员老师活跃在南京邮电大学思政课平台、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以及志愿服务的一线。他们时刻关注疫情数据,精确掌握学生动态,做学生健康安全的守护者;他们团结所有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指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做思想教育的引领者;他们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督促学生主动学习,确保线上教育畅通,做学生管理的服务者。他们以思政人的崇高使命感和责任感默默耕耘在疫情防控需要的任何地方,他们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着热爱祖国、自强不息的高尚情操。南京邮电大学的全体辅导员,一直在路上!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