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㉖丨盐城工学院辅导员全面行动暖心守护“盐粒子”
2020-04-07 09:11:00  来源:盐城工学院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盐城工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全力帮扶指导学生普遍关心的考研复试、就业创业、心理咨询、生涯规划,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纵然远隔千里,依然把爱和温暖送到学生身边,构筑起坚强的抗击疫情工作阵地,践行着教育者立德树人的使命和担当。

严防死守,编织安全网格。盐城工学院辅导员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积极落实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要求,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管理体系,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党员和主要学生干部为依托的疫情防控网格。实行“人盯人”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做到“四个一”,与责任班级学生签订一次承诺书、每天了解一次学生情况、与学生通一次电话、召开一次网络主题班会。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由少数人管理向合力管理转变、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机械工程等学院全面压实责任,全面强化防控,做到突出重点,全面梳理、掌握重点疫区学生基本情况,充分了解每位学生动向,积极宣传贯彻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对学生在全面排查情况基础上,重点排查居住在湖北、与湖北人员有密切接触者、有湖北旅行停留史等情况。对这些重点人员,学院采取“人盯人”方式,安排辅导员密切关注,每天联系了解其行程和健康信息,提醒其做好防控和隔离工作,目前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专职辅导员张长生老师,他管理着6个班级205名学生,切实落实责任班级每一位学生“不提前返校报到”的要求。他说:“辅导员作为离学生最近的人,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坚守就应该在哪里,更要尽心尽力做好学生的守护者,与学生一起战‘疫’。”

稳定思想,筑梦学生成长。通过学校官方微信、班级QQ群、微信群、家长群发布《家校携手 抗击疫情——“盐工家长教室”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一起,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服从学校安排、坚守返校时间,实现“家庭、学校、社会”联防联控。依托《大学生成长发展规划》,引导学生在家学习,拓展知识结构,提高学习效率。做好考研复试指导、生涯规划指导,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扎实开展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利用校内网上就业市场,收集发布就业信息,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借助学校心理中心专业资源,积极有效做好心理压力疏导和情绪调节,降低疫情恐慌,坚定必胜信心。

化学工程等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对于学校的网络教学安排早通知、早准备,让学生尽快地投入到相关的学习中。辅导员主动与任课老师取得联系,建立线上学习群,指导督促学生居家在MOOC平台上进行线上学习。为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疫情,辅导员每天从大量的媒体信息中筛选出权威并富有正能量的消息发布在学生群中,引导学生掌握科学防疫知识,倡导学生学会正确分析、理性判断,不信谣不传谣,从科学的角度引导大家积极面对疫情,避免了学生的恐慌情绪。

专职辅导员胥爱国老师,积极开展考研分类指导,确保覆盖到每一位学生。他通过电话、QQ、视频等多种方式开展针对性答疑,指导学生考研复试。面向高分考生,鼓励他们充分利用现有时间强化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协调规划好专业课和英语的复习时间。面向低分考生,引导他们积极调整心态,珍惜努力的成果,争取调剂机会,实现学业层次提升,并就调剂信息、调剂流程等进行专题指导,帮助他们与学院过去三年考研调剂成功的学生建立联系。

精准资助,传递暖心关爱。为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而面临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学校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困难补助。辅导员前移阵地、迅速行动、精准摸排,多渠道了解身处湖北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因疫情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求,建立“战时”资助台账,“一人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及时将学校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学生,实现特殊困难补助全覆盖。坚持物质资助与精神资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相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到自身所在社区报到,听从社区党团组织安排,依法积极助力疫情防控。

电气工程学院积极号召学生有序参与到各地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先后有20余名学生在南通市港闸区、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常州市西夏墅医院等担任防疫服务志愿者,用自身行动凝聚青年力量。

设计艺术学院与宣传部、团委等部门共同开展执笔战“疫”、“声”援武汉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以“艺”抗“疫”,发挥师生专业特长,创作各类作品近百件,宣传国家政策、先进典型和防疫知识。其中该院董洁如同学在抖音创作的钟南山画像作品收到广泛关注,被“央视频”等媒体宣传报道。学院号召专业教师在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周科老师结合教授的《针织服装设计》课程,为学生布置主题为“懂得感恩,学会珍惜”的课程作业。学生在“三八”妇女节为家人送上亲手制作的作品,表达感恩之情;学院团委开展“感恩父母心,以膳露真情”主题团日活动,许多学生宅家期间,利用课余时间,为家人做顿饭。许多学生学会了知识,懂得了感恩,收获了成长,效果良好。

人文社科学院学生围绕“战胜疫情,你我同行”主题,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专职辅导员赵迎华,她全天候坚守学生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心做到让学校放心、让家长安心、让学生暖心。责任班级2位同学有武汉接触史。她时刻关注她们健康状况,并帮助申请疫情专项困难补助。

来源:盐城工学院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