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㉗丨南京工业大学学工战线上的一群“最可爱的人”
2020-04-07 09:12:00  来源:南京工业大学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辅导员是学生的引路人,南京工业大学100多名辅导员用“爱与服务”践行初心和使命,守护着三万多名学生,成为他们最强有力的防护力量。

“愿你们做坚定中国之治信心的大国民,愿你们做淬炼深度理想思考的守望者,愿你们做勇担家国责任的实干派。”南工大土木学院19级学生寒假里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来信,辅导员高耀远老师以疫情当下的逆行者为素材,亲笔写下4000多字长信,“希望学生在这堂不得不面对的实践课中,思考当代大学生的时代情商和社会价值。”

疫情之下,高耀远老师写给19级学生的一封信 开头截图

高耀远老师主持网络主题年级会

像高老师这样以抗击疫情为教材,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将防疫知识、措施要求、关切叮咛通过网络送达至每一位学生,是抗“疫”期间南京工业大学每位辅导员的使命。特殊时期,他们主动扛起责任,引导学生深化思想认识、树立必胜信心,使得防控工作更有温度、更显力度。

戴惠、吕心语老师撰写发起”致学院校友倡议书“

戴惠老师、吕心语老师积极为学生推荐用人单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研究生复试及各类线下招聘被按下了“暂停键”。南工大材料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戴惠老师和吕心语老师用一封“致学院校友倡议书”,启动了毕业生求职“快进键”。倡议书诚邀并呼吁校友为学弟学妹传授一份求职经验,提供一些就业机会。十天内,来自苏博特、中材国际、海螺水泥设计等十几家企业的校友热情响应,在他们的引荐和帮助下,30多名毕业班学生递交了简历,张焕、胡坤、吴政三名同学已经在已毕业学长董长宇的引荐帮助下,收到了中建八局四公司的意向签约通知书。

为确保网络求职和在线课程顺利进行,毕业班辅导员用信息做桥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就业。一面指导学生线上学习、求职,一面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加大信息收集度……这个寒假,他们真的十分忙碌。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零报告”“日报告”已经成为南工大每一位辅导员的“日常”。他们依托QQ、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每日精准开展全校三万余名学生的健康状况排查,同时主动为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减轻学生面对疫情所产生的心理压力和恐慌情绪。做到“事事有通知、人人有反馈、日日有记录”,为学校各部门各战线疫情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戴坤老师为假期留校的海外留学生送去生活用品

今年寒假,南工大在校的近200名留学生成为海外教育学院辅导员戴坤老师最大的牵挂。由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留学生购买生活用品困难。他及时向学院反映情况,并建议学院帮助集中购买,让留学生安心生活、放心防疫。“隔离的生活不隔离爱。”戴坤老师成为留学生们独在异乡的最好的陪伴。

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穆再排尔老师深入社区一线防控

南工大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穆再排尔安外尔老师家在新疆,一年难得回乡一次,却放弃了与家人更多相伴的时间,毅然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当中,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特殊时期义不容辞。”

辅导员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自我防护和本职工作的同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走向抗疫第一线。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辅导员始终在高校抗“疫”道路上默默耕耘。辅导员就是这样一群“最可爱的学工人”。

来源:南京工业大学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