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㉙丨盐城师范学院辅导员打出战疫“组合拳”
2020-04-08 17:36:00  来源:盐城师范学院

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盐城师范学院辅导员以防控疫情的重大责任为担当,以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为重点,以全员参与的“日查报告”为依托,积极转变工作思维、调整工作节奏、转换工作平台,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好“责任田”。

关注学生,主动把摸底排查的工作落下去

“看到有关武汉新冠肺炎的新闻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湖北籍的学生们是否安全,并第一时间联系到我院所有湖北籍学生。”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张文菲说,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居家在线对学生的现居地、身体状况、有无外出经历等展开全面摸排,假期状态立即切换到了工作模式。

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手段。该校本科生“日查”工作始于正月初二,正月初四(1月28日)组织了首次“自查报告”工作。鉴于正逢年节、且疫情紧张,学工系统便采用战时状态的工作思维来落实“日查”工作——用最少的人力、最便捷的组织程序、最成熟的平台,实现最大的效益。

在行动过程中,全天“不掉线”是盐师辅导员工作的日常。辅导员依托“日查问卷”,通过网络和广大学生建立了“一对一、一对多”的每日联络机制,多级联动做好全面摸排跟踪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效显著。他们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关注疫情数据、每日排查学生状况、每日转发官方信息,时刻盯着手机关注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跟踪,随时记录,一份份完备的日查报告及时上报。虽然眼睛干涩、手指麻木,甚至疲惫不堪,但是他们从不迟疑、退缩,更没有一丝抱怨,他们耐心、细致、周到又繁琐的工作,为学生送去了关爱。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毛阿敏在“一对多”的大学生“湖北加油”群里,精准摸排成员基本情况,掌握学生心理动态,教给他们防护知识,也常常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生活。

情系学生,积极把学校老师的关怀送出去

“我们这的防疫措施非常到位,请老师不要担心。”滞留湖北的施玉银学生对线上家访的城市与规划学院辅导员杨姗姗说,“我会认真做好居家隔离的。”疫情发生以来,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时刻牵动着辅导员的心,辅导员们带着感情做好重点人群排查登记工作,重点围绕考研群体、提前就业上岗群体、建档立卡群体、遭遇突发事件群体等心理健康,结合日报反馈,开展“键对键”谈心谈话,倾听学生困惑诉求,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生活观,进一步强化了管理、传递了关怀、凝聚了人心。

2月17日,原本是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盐师学工”官微再次致信广大学子,归期未有期,宅系莫佛系。面对学生不知何时返校而焦虑的心情,辅导员们在一遍遍暖心安慰、提醒的同时,严格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精神,充分考虑青年大学生的情感需求和专业特点,以“抗疫”为重点,通过编织“抗疫”宣传网络、构建“抗疫”信息通道、制作“抗疫”文化作品、推出“抗疫”打卡计划等,号召同学们不负青春韶华,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

疫情防控期间,盐师辅导员借助问卷星畅通日查工作,时刻关注学生的出行动态和健康状况,深入摸排学生尤其是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家庭情况,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学生所需所忧所盼,切实做好特殊时期困难学生的资助帮扶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学生工作处资助中心与中国移动运营商提供的“高校助学流量”支撑,最大程度满足同学们的网课流量需求,确保学生在家生活和在线学习两不误。

围绕学生,自觉把疫情防控的能力提上去

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形势不断变化。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自我防护能力和提高学校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从1月21日开始,学生工作处利用网络和“盐师学工”微信公众号普及防疫知识以外,还专门制定《关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的通知》,要求辅导员、班主任等学工人员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全力以赴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自2月22日,学生工作处每隔一天发布疫情防疫专项答题问卷,督促学习。辅导员们每日在进行信息摸排的同时,还积极鼓励学生利用线上授课的间歇期,登录爱课程账户系统学习《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等9门疫情防控相关课程,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防控,科学应对个人防护。商学院蒋星辰说,“又到了我们辅导员通知答题的时候咯!这种测试既能让我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地掌握新知识,还能将个人的总成绩纳入本学期综合测评成绩中,真的很好!”

拓展工作广度,鼓舞全员干劲。3月9日至10日,校学工系统的92名老师通过网络问卷参加了疫情防控知识网上测试,达到了学工人员的全员覆盖,测试成绩平均分达90分。通过全体辅导员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全校师生疫情防控学习测试完成度100%,高质量完成了疫情防控培训任务。下一步,学工系统将继续创新学习方式,做到防疫不“妨”学,推动防疫知识再学习、再掌握,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服务学生,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教育融进来

43天以来,盐师辅导员们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日查”工作,而这项“磨人”的日查工作为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把握疫情,为学校全面掌握2万余名本科生在防疫期间的健康状况、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提供了可靠数据支持,为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打下了基础,也必将为有序组织返校工作提供强化防疫意识、规范防疫行为、错峰分批返校等方面的有力保障。

在这个过程中,“日查报告”升级成了“营养套餐”,在“套餐”里每日更新防疫知识、心理疏导、假期导引等内容,展示师生创作的抗疫专题书法、绘画、诗歌等原创文艺作品,开设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的“小课堂”,助力辅导员在引导学生居家稳“宅”的同时,用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充实生活,变“自我隔离”为“自我提升”。

随着学校线上教学的开展和弹性工作制的实施,全校教职工正在逐步适应线上工作状态,全体辅导员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线上谈心谈话、精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来。因此,实现了每日定时“健康打卡”、每周五“生活问卷调查”、每周六“疫情防控线上专题测试”等全方位疫情防控服务整合的“我在校园”微信小程序应运而生。通过转变新的工作平台、调整工作节奏,辅导员可以随时随地精准掌握学生的出行动向,实时把握防疫期间和线上教学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生活困难等情况,更有助于促进“智慧化”科技服务融入“人性化”日常管理,统筹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确保育人工作落地见效。

越是苦难越自律,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全体盐师辅导员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奋斗,守土有责,全方位联动,拧成一股绳,用温暖和力量带领着所有盐师人勇敢前行。

来源:盐城师范学院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