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 > 正文
江苏辅导员在“疫”线㉜丨同心战“疫”,南京工程学院辅导员的云端守护
2020-04-13 17:18:00  来源:南京工程学院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高校师生上下一心,共克时艰。在这个超长假期中,年轻的辅导员们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他们身在一线,每日关注疫情数据,为摸排学生情况操碎了心,他们用心用情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与身在各地的学生们共待黎明!即日起,“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江苏省教育厅、中国江苏网共同策划推出《江苏辅导员在“疫”线》系列报道,展示抗疫期间,江苏高校辅导员们的战“疫”事迹。

2020年这个寒假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得尤为特殊。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京工程学院辅导员积极响应学校的各项防控工作要求,时刻保持战时状态,摸排信息、发放通知、温馨提示、暖心陪伴……他们的牵挂时时在线,他们的身影守在云端,他们是校园里的最美逆行者,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校园战“疫”的动人故事。

凝心聚力,做好云端联络员

“你和家人情况还好吗?有没有什么困难?”“不要惊慌,也许你只是普通流感。”“别担心,老师在呢,有事情随时联系老师。”“学校的资助政策了解一下啊,有困难找我们。”自动化学院辅导员王祎黎一句句朴实简单的话语就这样给学生带来莫大的感动与安心。

王祎黎老师暖心关爱学生

“你安心养病,年轻人身体抵抗力好,应该很快就痊愈了,我们在学校等你痊愈归来,也让妈妈放心,家里突然遇到这样的困难我们学院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你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一名同学不幸感染新冠肺炎,辅导员张婧更是关怀备至,每天与学生和家人保持联系沟通,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积极战胜病魔。

张婧老师与患病学生及家长沟通

疫情发生后,南京工程学院近百名辅导员迅速调整工作状态,重返工作岗位,用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打响疫情阻击战。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他们始终坚守在网络中,“工作不掉线,24小时不打烊”。为了不遗漏一个学生,他们建立了学工群—班主任群—班长群—学生群的防控联动机制,全员参与、全面发力,充分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与学生建立“一对一”“点对点”联系遍布全国各地的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返乡路径、接触人员、健康状况、思想状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的制度,提醒学生加强自身防护,将疫情防控的要求真正落实落细。

各学院辅导员摸排上报学生行程史信息

暖心关爱,做好云端呵护者

疫情暂阻了空间的互通来往,却阻断不了心灵的守望相助。面对突发的疫情,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及时开通了疫情期间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大学生资助中心及时启动了应急资助通道。辅导员们主动作为,协同联动,精准帮扶,暖心关爱,成为学生最信赖的呵护者。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朱光甲宣传学校资助政策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因返乡途中在汉口站停留40分钟。而后,疫情的发展让她恐慌担忧,难以安稳入睡,想找个信赖的人倾诉。孙薇薇老师得知情况后,立即询问该同学及家人的健康状况,给予其生活中的建议及情感上的慰藉,帮助她缓解紧张的情绪。

南京工程学院辅导员关爱着每一位学生的状况,并依托微信公众号、QQ群等相关媒体平台及时转发疫情信息,科普防疫知识,发布温馨提示。在辅导员的疏导、鼓舞之下,同学们纷纷以自己的作品表达对于白衣天使的敬意,为武汉加油,为祖国祝福。

学生抗“疫”作品

纵然远隔千山万水,他们却依然用文字在云端架起爱的桥梁,将温暖与关怀送至天南海北。大家相信,点点微光,汇聚璀璨星河,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心育人,做好云端引路人

学生在哪里,辅导员们就在哪里。辅导员们用“网对网”和学生“心连心”,为学生学习创造各种可能,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成长不掉线”,全力做好同学们的云端引路人。

“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我最大的牵挂都是身后的孩子们。每一个孩子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我们要对他们负责……”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戴玉明第一次承担线上教学的学生管理工作,他积极充当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繁多的信息、琐碎的事务让他和辅导员们非常繁忙,但他们依然一如既往,乐在其中,孜孜不倦。为了督促学生学习不延迟,功课不滞后,他们通过学习通、QQ、腾讯课堂等相关管理平台,实时查询学生学习进度,加强对在线学习的监控,切实保障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助力网课学习有序开展,为学生网课学习保驾护航。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当好学生学习的线上督导员

“希望大家更加崇拜奉献者,并用一个个务实的善举加以呼应。”在计算机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赟的信仰公开课上,她以“经历‘疫情’,锤炼新的偶像观”为题,讲述了在战“疫”中涌现出的时代新“偶像”以及他们的动人故事,“相信经过这次锤炼与淬火,年轻人的偶像观会更加成熟。”在战“疫”中充分挖掘思政育人元素,年轻的辅导员们在抗“疫”斗争中成长,他们用难忘的战“疫”体验、生动的战“疫”故事、深刻的战“疫”感受,串联起与学生共同的成长记忆,将“中国速度与力量、责任与担当、感恩与爱”等内容通过“云讲演”的形式带给屏幕前的大学生,引导学生厚植爱国情怀,丰富自己的生命观和价值观。

王赟老师的信仰公开课

王赟老师的信仰公开课

贴心服务,做好云端担当者

“分享你的学习规划”“三行情书致敬逆行者”“经验分享二级office”“厨去烦恼”“书画电子手账”,这些丰富多彩的“云活动”是在电力工程学院辅导员贝静雯的精心策划下组织的,大家积极响应学校的防疫工作部署,想方设法丰富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积极利用各类新媒体资源,传递防疫知识,打造丰富多彩的宅家“云活动”。

电力工程学院辅导员贝静雯组织策划的“云活动”

“云辅导”更是辅导员们解锁的新技能,特别是在近期学生处于考研就业的关键时候,大家纷纷推出“云招聘”“云咨询”“云关怀”等各种服务项目,跨越空间限制,暖心开启云端服务模式,全力打通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帮扶的“最后一公里”。

居家“云自习”是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培杰推行的妙招,目的在于引导同学们在家和在校一样,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同时还能够组织大家一起讨论难点、答疑解惑。学院2019级大一学生全员参与“云自习”,通过班委带队晚自习学习小组、在线直播晚自习学习情况,以及晚自习结束以后的规定造型打卡等方式,督促提升同学们的学习效率,有效增强班级凝聚力。从一开始的不习惯、不适应,到现在的乐在其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居家‘云自习’的学习效率完全不会打折扣,在电脑屏幕的另一头,大家都在埋头学习,感觉又像回到了学校晚自习教室里,特别亲切。”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责任。在这场与疫情的搏战之中,南京工程学院辅导员始终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关爱守护学生成长,用担当书写“大考”答卷。当前形势正积极向好,但疫情防控仍很关键,南京工程学院辅导员将继续以坚守坚韧坚持的决心,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同心战“疫”,坚决守好校园安全防护线。

来源:南京工程学院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