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六中全会解读 > 专家解读 > 正文
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
2017-01-13 09:38:00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

  《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一规定,抓住了管党治党的要害,为新形势下党内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

  有效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管党治党的基本目标要求,也是党内监督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在党内具有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是全党工作的总遵循,是做好党内监督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在各方面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提供了有力武器。“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党章党规党纪的生命在于执行。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极其重要的一点,就是从一成立就制定了全党共同遵守的党章,并且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不断建立健全各种党规党纪;更为重要的是,依靠对党章党规党纪的严格执行,实现了党的高度团结统一,从而汇聚起战胜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现在,我们党已成为一个具有8800多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只有确保党章党规党纪的有效执行、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使党更加坚强有力,才能保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把确保党章党规党纪的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党内监督的任务,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紧迫要求。一个时期以来,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弱化的问题在党内十分突出,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党章党规党纪、恣意践踏行为底线,一些党组织放弃执规执纪职责、对一些违纪违规行为不管不问。这种状况久而久之,必然导致“破窗效应”的发生,导致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山头主义等现象滋长,导致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问题蔓延,导致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产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失规失矩必然造成秩序混乱。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紧迫问题,必须把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尊严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有效监督保障有效执行,以有力问责保证落实落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要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这些深刻论述为我们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重要遵循。

  《条例》围绕确保党章党规党纪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对党内监督任务作出更具系统化的部署。《条例》突出了监督的政治性,将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列入监督的重点;突出了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明确要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突出了主体责任,规定了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这四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责任,规定了党委各工作部门的监督职责;突出了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就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作出许多制度安排。只要认真落实《条例》各项要求和举措,就能更好促进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的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央党校 元 章 吕 品)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元章 吕品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