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马院汇 > 河海大学 > 正文
盛跃明“大格局与烟火气”讲座成功举办
2018-03-26 15:05:00  来源:河海大学

  2017年12月22日上午九时,由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主办,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博问学会承办的思想政治教育学博士系列讲座第一期,于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厚学楼12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盛跃明副教授主讲,题为“大格局与烟火气: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介入社会”。孙其昂教授、金林南教授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社会学专业的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由河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博问学会会长、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阚亚薇主持。

  盛跃明,为河海大学2014届思想政治教育博士,现为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职博士后研究人员,他的学位论文被全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评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优秀博士论文,主持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并获得多项荣誉称号。盛老师以“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如何介入社会”为切入点,分析了“大格局”和“烟火气”的具体内涵,并围绕“是什么:思想政治教育的现代性与现代转型”“做什么:思想政治教育介入社会生活的案例”“怎么做:课题申报的一点浅见”这三个主题与在场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同时也表达了他在攻读博士后过程中的收获与困惑。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同学们对“异化人”、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治理之间的关系、课程思政、论文写作等话题提问,盛老师与同学们做了进一步交流。

  讲座上,金林南教授回应了盛博士及研究生提出的问题,就思想政治教育是现代社会的产物、人民民主专政与颜色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全球治理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全球视野等,阐发了他的学术观点。孙其昂教授对讲座做了点评。孙教授指出,盛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不愧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有学术含量,值得阅读和体味;农村文化礼堂、新乡贤文化、课程思政等案例,既看到盛博士扎根基层社会、用知识为农村服务,又看除学问、学术以外的素质、能力的重要,希望研究生不仅要提高学术论文的写作能力,也要提高撰写章程、条例等文体以及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结合盛博士提出的学术困惑,他指出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有转型,要学会把握自己。孙教授对本次活动成功组织表示赞许,强调博问学会是为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好平台,“在场”与“不在场”差别很大,每个人都要珍惜每一次的讲座,希望博士生能共同努力将这一平台打造好。

来源:河海大学   编辑:王逸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