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2018年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战队排行榜 > 南京师范大学一队 > 辩论成果 > 正文
幸福主要来源于奋斗的结果
2018-10-12 16:03:00  来源:理论之光

  人无端端地被抛到这世上来,没有前世也没有往生,两手空空;他像动物那样进食、饮水,又试图像神那样思考——这就是人,他在短短的人生旅途中不断追问人生的意义,渴求一种真正的幸福。然而,何为幸福?柏拉图说,幸福就是知识、智慧与德性;伊壁鸠鲁说,幸福是身体健康而心灵宁静;马克思则告诉我们,幸福来自于人的实践……千百年来,关于幸福的争论从未平息,不光是哲人们,即便是我们每一个平常人,或许都会在夜晚的某个时刻这样问问自己:什么是幸福?如何获得幸福?我能幸福么?尽管这一问题始终令我们觉得棘手,但在这个普遍焦虑的时代里,我们有必要也有责任对这一问题进行解答。

  幸福不是一种简单的快消品,一种稍纵即逝的情绪或欲望的宣泄,那仅仅跟肾上腺素与荷尔蒙有关,而并非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幸福是历久弥新的,即便时隔多年回想起来,你的脸上依然会泛起微笑;记住那些时刻吧——第一次被老师表扬,戴上令人艳羡的小红花;你亲吻爱人的脸颊,她笑着对你说“我愿意”;尽管磨难重重,但最后还是住进了自己一手打造的温馨的家;总算有底气带着父母出国旅游,你骄傲得像个孩子;你发现一切工作终于有了回报,你服务过的客户们都有了更圆满的结果……人生在世,最多不过百年因缘,每个人都在向死而生,都逃不过自己最终的命运,面对如此的生存境遇,驱使我们感到幸福的究竟是什么?是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所创造出的价值,是我们为生命增添的厚度,是我们由衷地感觉到,我们正在让这个世界变得比以前更好。因此,幸福本身就与人生的意义紧密相连,我们追求幸福,也就是在不断的奋斗中寻找人生的意义。

  那么,人生的意义又从何而来?它从不来源于奋斗这一行为本身,因为归根结底,奋斗仅仅是一种个人行为,是我们自己与自己的搏斗;而意义,恰恰是社会建构的产物,是人与人之间口耳相传所带来的成果。每一种奋斗,倘若不为别人所知、不被大众评价,没有以结果的形式呈现出来,那终究是虚幻的,没有意义的,也终究不能算作是幸福。世上常有一种自欺欺人的幸福,即美化所有的苦难,认为吃苦受累的奋斗本身是有意义的,但我们可曾想到过,世上难道有一个人不为自己的生命而奋斗吗?世上难道有人能躲避生存之苦吗?若是照此说法,那我们大可畅想,所有人都将是幸福的;我们亦可以这样说,一个不曾为自己争得发展、为世界争得光彩的人,同样可以告诉自己:我是幸福的。如果我们就这样轻易地抹杀了结果,那“意义”本身就将失去意义。苦难从来不值得夸耀,面对苦难时的突围才可歌可泣。我们不应满足于这种“幸福”的哄骗,而是要正视世界上仍存在着的许多污秽、痛苦和令人不安的事件,正视我们自己曾经或现在有多么渺小、脆弱和不堪一击,才能创造出我们自己的英雄主义——去拿出力量,去桃李芬芳,去社会栋梁,去掀起世界的巨浪,去试着担负些什么,做到些什么,给自己一个交代。只有承认我们可能存在的不幸福,才有机会去摘取幸福,像古罗马诗人奥维德对他的诗篇所发出的豪言:“吾诗已成,虽烈火不可消弭!”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