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扎根《论持久战》 与时俱进中国梦
顾一琛
2017-11-08 17:08:00  来源:理论之光

  生活在当今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即使身处校园也会经常受到“外界的干扰”,社会上的信息经常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博等进入校园,“热搜头条”常常引起身边同学的热议。比如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社会上散播的中国经济倒退言论,再比如社会上死灰复燃的“读书无用论”的论调等,这些社会上的偏激、消极的言论对我们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作为我们90后的这一代,能够关注时事,各抒己见,有各种奇思妙想是好事,但也有些人会从将新媒体中获得的各类信息,不假思索、不做分辨的进行运用,这就显得不负责任,甚至有时会夸大歪曲,更有些思想极端的人过分崇拜某些文化或是不切合实际一味否定某些行为,让人感到痛心和不解。作为将来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中坚力量,现代大学生不应如此随波逐流、思想飘忽。

  不禁想起曾经读过的毛泽东同志《论持久战》,觉得此作的立意与谋略颇能解决困扰我的这些问题。于是再次翻阅这本书,探究汲取伟人思想的精髓,为我们的前行积聚能量。

  《论持久战》是一本战略巨著,也是一篇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的战斗檄文,是对抗日战争走势分析的精准前瞻,也是增强国人信心、激发战斗信念的励志箴言。当时抗战刚经历前十个月的初期交锋,嚣张的日本侵略者气焰正盛,国内军队节节败退、大好河山多处沦陷。此时国民党内部的“速胜伦”、“亡国论”缠斗交织,甚至影响了抗战大局,影响了全国军民的战斗意志。《论持久战》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的忧国忧民的强烈责任,也体现了他作为一名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的伟大韬略。全篇对敌我双方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对战争走势进行了细化的研判,并对我国应采取的措施展开了系统论述,作为一篇全面的战略文章对抗日战争进行了全面的辩证分析,有效驳斥了“速胜论”与“亡国论”的盲目自大与妄自菲薄。同时《论持久战》作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的演讲稿,对振奋我党、我军将士和广大群众的精神,有效部署战争策略,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论持久战》中的论述被随后抗战格局的演变一一验证,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睿智,我觉得《论持久战》的辨证唯物的观念以及毛泽东同志客观、深入的态度对我们大学生正确认知社会问题,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深远的意义。从我们大学生自身而言,要对人生目标与自我价值做出正确的规划,并付诸行动,持续深入学习、日益提升能力,这才是我们应该担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学生虽然身处相对静谧的校园,但是由于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入以及与外界交流形式的丰富多样,我们会不自觉地接触到社会上的种种言论,有些是正面积极的,有些却是负面消极的。对此,我们如何有效的甄别,该采取何种态度对待都是急待解决的问题,我觉得《论持久战》的谋略可以为我们解疑释惑。

  一方面是要学会全面地了解问题的全部内容,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我们只有对事物有了深入地了解,才能有效的辨别信息的真实性和全面性,才能去伪存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及时了解国内经济发展的现状以及党和国家进行的战略部署,只有洞悉国家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等远大战略以及国民经济发展的真实水平,我们才能把“经济倒退论”等言论作为无稽之谈。

  另一方面,我们要客观地进行自我分析和自我评价,如同《论持久战》中毛泽东同志对我党、我军做出的精准分析一样。只有正确地了解自己的能力、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愿景,才能坚定不移地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人生的价值。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有效的学习是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重要途径,但也不是唯一途径,因为实现目标的途径很多,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实现人生目标的主要方向。读书不仅仅是知识上的增长,更是思维上的开拓,纵观一生的里程后者比前者更为重要。比尔·盖茨辍学后创办了微软;史蒂夫·乔布斯因为父母财务紧张而辍学,在里德学院的一节书法课给了他启发,形成了后来首台Mac电脑使用的凸版印刷术的基础;马克·扎克伯格离开哈佛在加州建立了公司。这些事实似乎在证实“读书无用论”,但细想,仅有开拓的思维而无坚实的知识基础,又如何能够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鸿篇巨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思想家、革命家、政治家的理论精粹和思想凝结,对于解决当前的问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我们大学生一定要加强思想方面的学习,培育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这样才能不负国家和民族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构想,需要我们大学生进一步增强责任、提升能力,坚定不移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