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浅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阳明心学
尚阳阳
2017-11-09 10:36:00  来源:理论之光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传播到很多地方,也影响到很多国家、地区和民族,从最初的十月革命炮响到上海弄堂的陈独秀、瞿秋白,但是却只有在进行了中国化之后才兴旺发达起来,其原因最重要的就是进行了中国化的改造。作为神权发展过程的时代产物儒家思想也从董儒理论到程朱理学再到明末清初以阳明学说为代表的思想运动不断发展,近代以来,风口浪尖上的改革者也无一不是阳明心学的信徒。毛泽东在早期研究中国农民生存情况的报告中曾说“神权、族权、夫权、政权”是捆绑中国人民的几条绳索(或可称之为世界观),马克思主义的出现,打破了这种“致富”不平等的现象,对传统世界观进行着轰下神坛式的颠覆。

  现代人研究阳明学说认为其有三大核心: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从这个脉络上来看,王阳明五百年前在龙场悟道,其思想应该也是参照了“神龙飞天”的盘旋模式,形成一个螺旋式的升华,譬如下图:

  这样来看,他的心即理也是有可能来自于万物,在世界观的问题上同马克思主义讲的唯物主义或有共通之处,马克思主义是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阳明先生当是直接“意识”的了。但从方法论和人生目的而言,两者异曲同工之妙就更明显了。

  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之后最激动人心的是中国化的进程,第一个理论精华就是毛泽东思想,而毛泽东一生践行的也可以说得阳明学说影响下的马克思主义,通读整部《毛泽东思想选集》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一部毛选骨子里面还是知行合一、经世致用,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髓所在。王阳明说:知行工夫,本不可离。毛泽东在《实践论》中也说: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亲口吃一吃。王阳明说:真知即所以为行,不行不足谓之知。毛泽东在《实践论》中说: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是简单的从理论到实践,更重要的是于中国本土社会生态相结合,包括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等等,特别是一遇到中国的乡土社会,进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变得生机勃勃,从井冈山八角楼的星星之火(井冈山红军、土地革命),到陕北窑洞的黄粱小米(延安生产),再到平乡西柏坡的进京赶考(三大战役),其最重要的就是“急百姓之所需”,创造了思政工作的巨大生命力,因时而动,因势而动,这一点和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是一致的。

  在价值追求上,王阳明追求致良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在需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国富民强。实际上,在进行知行合一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有很多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认识论,即实践决定认识,也就是认识从实践中会有一个升华,会超出我们原来的心即理,那么我们追求的致良知,其内涵和外延也就丰富了很多,不再局限于原来的心即理,从马克思主义而言叫做意识的能动性。在意识的能动性下,我们在进行中国的民族复兴,这个复兴的目标不只是原来的汉唐盛世或者康乾盛世,而是与生产力进步相协调的更高层次,也就是致良知,把这个良知换个名字或也可以叫做大道。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