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人间正道是沧桑
龚在天
2017-11-09 12:03:00  来源:理论之光

  人间正道是沧桑——马克思主义引领的民族复兴

  “当我们通过思维来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中的这句话形象地概述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想,并自其产生始,蓬勃发展、引脉东方。

  这本著作的历史背景引自资本主义国家的内部矛盾逐渐显现,而工人运动中的改良主义思想抬头,社会发展是否需要“坚持唯物论中的反映论”引起争论。而马克思、恩格斯则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这三方面,批判杜林先生等对马克思主义的“变革”。从而维护工人阶级的立场,为当时美国、欧洲的社会主义政党的建立,奠定思想理论方面的基础。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马克思主义中的两大重大发现: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现实,从一国到多国。正是在实践中不断检验着理论的正确性,从而无惧外在的阻碍与质疑。

  联系,是唯物辩证法总特征之一,具有客观性、普遍性和多样性的特点。从语段的关键词句“种种联系”、“相互作用”和“无穷无尽地交织”来看,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一切事物都处于相互联系之中,孤立的事物是没有的。同样,联系既是普遍的,又是复杂多样的,这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的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等领域多有体现。

  一、马克思主义引领下的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

  毛主席运用事物普遍联系的原理,著有《论持久战》,深入分析敌我、中外、历史和现实的各种矛盾,批驳“速胜论”等形而上学片面的观点,做出理论预见。由此可见,联系的观点在认识事物上是客观、理性、正确的。

  现今历史事件的改革,其伟大动力往往是社会经济的发展,是生产力与生产方式的进步。正如“一带一路”伟大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总有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矛盾出现。这时,就需要用联系的观点看待。这证明了,用唯物辩证法联系观对待“两个不能否坚定”等涉及我们的“三大自信”的政治思维,能清楚地认识到前后关系,从而在脑海中培养形成整体、开放性大局观念,动态考察事物的普遍联系。

  二、马克思主义引领下的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正确的东西总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当着某一种错误的东西被人类普遍地抛弃,某一种真理被人类普遍地接收时,更加新的真理又在同新的错误意见作斗争。这种斗争永远不会完结。这是真理发展的规律,当然也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规律。” 毛主席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语句表明:正确的事物,常常经历艰苦的斗争,才能从“毒草”转变成“香草”。对于科学、艺术上的是非,应当保持稳重的态度,不轻率地作结论。

  同样如此,新中国肇兴之际,百废待兴,而思想层面的建设则尤为之重要。因此,毛主席做出了此语段的解释说明。马克思主义是在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在社会主义国家是指导思想。但在社会主义国家,还有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存在,也有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存在。我国国情的客观现实,决定毛主席那时的地主买办阶级和资产阶级依旧存在,这就需要阶级斗争,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当然不是暴力手段,而是细致的、讲理的解决方法。

  国情决定着需要在思想领域层面的阶级斗争。因此,毛主席的此语段,是给我们无产阶级注入思想上的“强心针”。同时,这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不是粗暴的,而是细致讲理的。这一语段生动鲜明地表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是曲折,但是向上的。因此,我们要满怀自信,努力使我们的“香草”愈加香甜美味,宜人发展。

  当然,我们无法一下就可以让自己的认识达到客观真理,这是一个复杂的发展过程。当客观真理尚未掌握时,就必须从不同方面与途径进行探索,一步一个脚印,从而接近客观真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不是目的,而是追求真理的手段。事实证明,此方针符合真理发展的规律和我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因此,我认为,要坚持真理,修正谬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人会利用此方针,但马克思主义者并不因此而害怕实行这个方针。正如毛主席说:“马克思主义者不应该害怕任何人批评。相反,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在人们的批评中间,就是要在斗争的风雨中间,锻炼自己,发展自己。”

  三、马克思主义引领下的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最重要的意识形态领域正经受着其他意识形态的挑战。青年新闻记者王选曾经说过:“每次有重大国际新闻事件发生,总是西方媒体的价值评判,影响着我们的思想。”正是因为这样的价值映射,青年人容易囿于国外价值观的诱惑陷阱,对传统文化产生质疑;而有些青年则“意正风清”,充满信念。我认为,这和真理与谬误的辩证关系是同理的。因此,在明确这两者可互相转化的情况下,应该避免产生谬误,即避免狭隘的排华倾向;而是要追寻“阿里巴巴的宝藏”——真理,即在“中国梦”的实践进程中摆正思维。立足当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的标准,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原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等走进现实生活的实际行动,已经提供了平台;我们大学生要做的,就是明辨真理,在这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蓬勃朝气,谱写不朽的青春之歌。

  人间正道是沧桑。对立面斗争的发展,是合于辩证法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后端部分,是对我们广大大学生青年的殷切期待。我们定当不辜负嘱托,跟着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追寻那美妙的真理。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