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创作大赛 > 征文 > 正文
一路走来
杨元韬
2017-11-15 15:46:00  来源:理论之光

  我猛地睁开眼睛,发现自己正独自一人在一个黑黑的寒冷的房间中,只有对面的发光屏幕正在播放着什么。

  定住一看,这个陌生的屏幕中是在展现着一个国家,这个国家正深陷黑暗之中,像是在屈辱中不停挣扎,徘徊着而不知何去何从。

  在徘徊的十字路口,有一个留着浓密的八字胡的人,戴着这个时代不多见的眼镜,想必是一位久经风霜的学者。他站在人群中,如呐喊般地在对人们说些什么,我看到了他坚定的眼神,那和我有着同样信念的眼神,一种决定献身于伟大事业的眼神。

  画面切转,他正坐在书桌前,如挥舞着利剑般地奋笔疾书。写下的文字,又化为了点点光亮,让这个黑暗中的国家犹如夜空,是那么地深沉,又是那么地梦幻,人总是要仰望星空的。书桌上的笔记本封面写着“李大钊”几个字,我见他写道:“若思之不慎,辩之不明,则误解相承,十而八九,毫厘之谬,相去日遥。”见此,我,欣慰地笑了。

  我所在的房间逐渐变亮,是那种黎明前的曙光,就像是在宣告着明日的希望。忽然,随着屏幕中的一声枪响,曙光被染上了红色,那是一种残酷的颜色、是血的颜色。枪声不断,共产党人被无情地屠杀,每一声枪响都让血色更加深厚,耳边也随之传来了一声声的呐喊:为革命,宁死不屈!

  我在屏幕中看到了一个刑场,一种在欧洲十分常见的绞刑具摆在那,那学者即将受刑,他呼道:“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我咬着牙,告诉自己必须要亲眼看完这场景,必须亲眼见证他的牺牲。令我始料不及的是,就在他即将牺牲的时候,他居然又被放了下来,莫非是反动派大发慈悲了?!当然不是,很快这位战士又再一次被吊了起来,张作霖命令,三绞绞绝,何等残酷!反动派杀他一次还不够,居然残酷到要杀他三次!

  我流着泪,强忍着不眨眼要将这一切都看在眼里,直至他已无法再继续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房间的血色逐渐暗淡,又恢复成了一片黑暗,寂静、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共产党人当然选择爆发!在寂静中终于响起了枪声,我猛地向屏幕看去,我看到一群拿着劣质装备的士兵在城市中战斗,伴随着阵阵枪声,一道金光在房间中亮起,我懂了,中国的共产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武装力量。

  他们与反动派战斗着,靠着紧密依托人民群众,靠着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不断壮大自己的队伍。也是呢,一个有着科学理论依据支撑的政党,一个有个先进理论武装的军队,必然是所向披靡的。

  这时,一位归国青年站在了党的中心,他的所作所为无不令我心生疑虑,我无比怀疑这位青年对于他自己的信仰的理解方式。房间中的金光开始变暗,屏幕中大批大批地出现伤残将士,直至右上方的8.3万数字突变了3万。我无比愤怒,就像是老师对不上进的学生那般,我真想就跑去他的身边,给他好好讲讲他一直引用的那些“金玉良言”。

  不知不觉中,房间里亮出了一道红光,不同于之前的血色,如太阳那般,令人感觉无比可靠,无比温暖。屏幕中,一个师范毕业生再次担任起了党的军事指挥,如神来之笔般写下了一场又一场的精彩战役。

  在他的带领下,最广大的农民群体被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而不是相对小众的工人群体,我看到,一项项站在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立场的政策的出台,以及一场场以弱胜强的战役,还有那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终,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在世界的东方雄起了。

  让我惊讶的是,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开国大典上,站在第一排的八位副主席中,居然有四位是非共产党的人士!要知道,按照阶级性来划分的话,其中的三位还都是资产阶级的代表。想了想后,我笑了,我很开心,因为我看见有这样一群共产党人,他们不把自己的信仰当做教条那般地对待,他们不把信奉的理念当做固化的概念,而是在继承其精髓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实践着自己的信仰。

  房间里的红光越来越亮,像太阳那般,驱散了黑暗,也驱散了寒冷。我静静地享受着此刻的美好,衷心地为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祈福,愿我们能实现共同的梦想。

  不知不觉中,我感觉我的衣服湿透了,这才是此时已汗流浃背,太热了,仿佛置身于炎夏的小黑屋,我往屏幕那边一看,动荡、黑暗卷土重来,而这次不是外人,却是共产党人自己的重大失误所致。

  有错就该,一切实事求是,这是共产党人的天性。果不其然,在这动荡的局势中,有一位和蔼的老人站了起来,在他的倡议下,一场真理标准大讨论在这个国家轰轰烈烈地进行着。对啊,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听到这位老人说:“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他就不能前进,他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才是共产党人的姿态啊!

  炎热渐渐消散,好比炎夏过后是收获的秋天般,这个政党也迎来了收获的季节。突飞猛进的经济实力,迅速发展的综合国力,日益增长的人民生活质量,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变成了现实。

  我啊,很高兴呢,看到自己的思想理论能在一批人的前赴后继中,创造出这样一个伟大的成就。

  我啊,也很欣慰呢,能见证到这样一个有生机的政党,一个能真正理解我们共同信仰的精髓而付诸行动的政党。

  “马克思,看完了吧,该出来啦!”门外传来熟悉的老朋友的声音。

  原来是这样,这就是以后的中国呢。我不舍地望向屏幕方向,想将这幅盛世图景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默默地为这个令我自豪的政党、为这群令我自豪的共产党同志们,默默祈福。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