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 > 高校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 朗读精选 > 正文
演讲者:王诗萌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
题目:《用微公益点亮希望之光》
2017-09-21 16:07:00  来源:理论之光

演讲标题:用微公益点亮希望之光

  每一个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生灵,都是一粒渺小的尘埃。大家好,我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王诗萌,今天给大家讲一讲一位我非常尊敬的老师——谭玲老师的故事。

  蚂蚁微公益,是她亲自创办的公益活动。名字有两个寓意,一来蚂蚁虽小,力量虽弱,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也能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众人之力做点有益之事;二来寓意它是小小百姓自发的公益,你我他都可以参与,尽己之力,善小而为。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蚂蚁微公益活动始于2015年9月。那年暑假,谭玲老师去甘南藏族自治州旅行,期间萌生了要为那里的藏族同胞提供一点援助的想法。她跟我说她开始的想法很简单,也许仅凭她的力量做不了更多更大的公益,但哪怕能够帮到一个人,也总比什么都不做强。正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小为也是为。这句话深深震撼到了我。

  最初的蚂蚁微公益其实也只是建了个qq群,几名党员老师最先加入进来。活动开始的时候,甚至连干活的人手都找不到。计软院领导知道后,找了几个学生来帮忙。

  第一次微公益活动起名为“温暖‘衣旧行’”。活动通知在学校的几个群里发出去之后,参与冬衣捐助的老师很多,活动当日零零散散送过来的衣服就有二三十袋。老师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衣服从中苑老操场搬到邮局,在邮局又遭遇了缝线困难,只能临时去学院号召会女红的老师来帮忙。最终几个微公益的老师自掏邮费,成功地把15大袋的衣物寄往了新疆和甘肃。

  有了第一次冬衣捐助的经验后,这个活动逐渐在校内外吸引了更多关注公益的老师同学的加入。助人者人恒助之,当遇到资金困难时,计软院党支部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当帮助发放物资的当地联系人因种种原因,无法继续配合我们时,西藏气象局昌都地区扶贫组的王成芳主动给予了活动帮助,在他驻村工作的一年时间里,为昌都的格宗村和宁邦村两所小学发起了四次冬衣援助、藏文本捐助、图书捐助,还为他们寄送了蚁友们筹款购买的各类文具和御寒用品。

  两年多来,靠着蚂蚁微公益和南信大师生,谭玲老师已经成功组织了大小十四次活动。为此她走过青藏高原,从黄南到果洛不少地方都去过,又跑到甘肃一些贫困地区考察,还有坐落于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县,她说那里壮美的景色让人心神向往,但那里的高海拔也让人心惊胆颤。我在想,这样的环境多么艰苦啊。但一路走来,那些大家都看上去难以克服的困难,在老师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都“船到桥头自然直”,援助范围、援助对象、援助方式等等也越来越“精准”。谈老师告诉我,后期不仅要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物资援助,还将扩大爱心助学、支教、图书捐助等形式的精神层面的援助,发挥高校教师的优势,为国家的扶贫开发攻坚战贡献蚂蚁之力。

  我问老师,您这么努力是为了什么啊?她跟我说,两年多的历程虽不长,但她始终没有放弃,支撑蚂蚁微公益一路走来的动力就是人类对善良和爱的追求和向往,这或许可以称之为“微信仰”。是啊,个人的信仰不一定宏大,但如果每个人都能有“善小而为”的想法,我们就会活在一个有光的世界里,我们就能把改革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给予世界的一份答卷。这是最美的事情。我坚信这一点。

  谢谢大家!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