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区域现代化之声 > 正文
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的战略思考
2017-12-04 14:27:00  来源:交汇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10月30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作出前瞻性的研究部署,努力探索符合客观规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江苏特点的区域现代化之路”。当前,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深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不断展现新面貌、新气象,如何按照省委的要求,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做好前瞻性研究,有五个战略性问题需要系统化思考。

  一、把握江苏区域现代化在世界现代化格局中的方位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的历史过程,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高级形态,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梦想。现代化具有其内在规律性。一是现代化的区域率先规律。世界现代化的历史告诉我们:区域率先是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规律。现代化总是首先在一定的区域取得进展和突破,继而影响或带动周边地区的现代化。二是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是创新。现代化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塑造增长主引擎,世界上先发内生的现代化国家如英国、美国等,都是工业技术创新带动工业革命的国家。创新驱动在江苏最早确立为发展战略,并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三是现代化内容的系统性与统一性。现代化不仅要有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追求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与生态文明。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现代化“两个十五年”做出战略部署,特别强调了到2050年我国的五大文明将全面提升。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既要尊重现代化发展客观规律,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江苏为全国改革发展探路”的嘱咐,牢记“四个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给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展示智慧、提供方案。

  二、彰显江苏区域现代化在全国现代化中的比较优势

  区域现代化是一个国家一定地域范围内实现现代化的现象。全国现代化决定和指导区域现代化的方向和进程;区域现代化反过来又促进全国的现代化进程。江苏的区域现代化同样离不开国家与其他地区的大力支持与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江苏探索区域现代化之路,有历史积淀和现实基础,要在全国现代化大局中把握江苏区域现代化的比较优势,探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区域现代化之路。一是强化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在国家平台上集聚国家资源,不断增强江苏发展的高度、厚度与韧性,为区域现代化争取更多国家力量支撑。二是强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先优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显著提升全面小康的质量水平,夯实区域现代化的现实基础。三是强化区域综合创新能力全国领先、实体经济发达、现代产业体系健全、工匠精神深厚等综合优势,培育一批世界级、现代化的创新集群、产业集群、企业集群,厚植区域现代化的经济基础。四是强化敢为人先、抢抓机遇、自加压力的创业精神。江苏的创业精神被誉为“中华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开启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快马加鞭持续推进五大文明建设。五是发挥吴韵汉风、崇文重教的深厚文化底蕴,继续在改革开放上领时代风气之先,不断增强江苏在文化气质、精神素养等方面的“软实力”,形成区域现代化的人文支撑。

 

来源:交汇点   作者:夏锦文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