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守岛夫妇 > 向时代楷模学习 > 焦点图 > 正文
一生守好一座岛!送别王继才,灌云人民永远为你骄傲
2018-08-10 15:0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我要一直守到守不动为止!”音犹在,而人已逝。27日晚上,全国“时代楷模”、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所长王继才,在驻守期间,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终年59岁。1986年7月,还是个小伙子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那座方寸孤岛,整整32年,他将所有的艰苦寂寞咬碎了咽进肚子,默默守护着黄海前哨,不曾退缩。但这次,他真的守不动了。

  30日上午八点三十分,灌云县殡仪馆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倾一腔热血唯酬夙愿,守万里海疆不忘初心。”一幅挽联,蕴含着道不尽的哀思。全省各地近千名干部、群众赶来,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整齐列队,向躺在鲜花翠柏中的王继才作最后告别,中共中央宣传部、江苏省军区、江苏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和单位向王继才敬献花圏。

  遗体告别仪式现场,人们眼噙热泪,追忆王继才的生平点滴。“我们认识了十几年,我叫他王老大,他叫我老弟。”燕尾港镇副镇长、武装部长姜驹哑着嗓子,掩面拭去泪水。“就在他去世前两天,王老大还给我打了电话,说有空来找我聊天,我当时就劝他,你是快60的人了,身体总归不如以往,嫂子腿脚也不好,该下岛享享福了。”王继才的回答却一如既往:“守了几十年的岛,有感情了,我哪能放得下,即使退休了,我也要一直守下去。”

  去世前不久,王继才还在忙着张罗砂石,准备修补岛上的围墙、小路,如今,这座小岛,已经永远失去了一位最忠实的守护者。

  王继才的的妻子王仕花痛哭不止,数度昏厥,在家人的搀扶下,才勉强站立。因为心疼丈夫独守孤岛,王仕花在丈夫上岛后没多久,便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陪同丈夫一起守岛,“开山岛夫妻哨”,成为当地美谈,王继才曾说:“是妻子的陪伴,冲淡了海水的苦涩腥咸。”

  “那座小岛,距离岸边十几里,坐汽艇去都要几十分钟,条件又那么艰苦,继才为了国家,一待就是三十多年,这种精神是可贵的,他走了,我们全家都感到特别心疼。”王继才的舅舅魏加奎忍不住落泪。

  “王继才同志,灌云人民永远为你骄傲,你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灌云县县长朱兴波惋惜不已,“王继才同志舍小家,为大家,让守岛报国的信仰始终在心中闪光,用32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担当好卫国守疆的使命,是引领社会风尚当之无愧的时代楷模。我们今天在这里沉痛悼念王继才同志,就是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胸怀祖国、情系国防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他勇于担当、无怨无悔的无私奉献精神。”

  王继才,当得起这些赞誉。32年来,每天清晨,太阳刚一跃出海面,王继才和王仕花就会扛着国旗走上山顶,一人展开国旗,一人肃立敬礼,这是他们在岛上最重要的仪式。王继才说:“开山岛虽小,却是国家领土,必须升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只有看着国旗在海风中飘展,我才觉着这个岛是有颜色的。”

  开山岛是真得小,只有0.013平方公里,约摸两个足球场大小,只要20分钟,就能把整座岛走个遍。王继才刚上岛时,满山野草,只有几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旧营房,没水没电,一到晚上,乌漆墨黑,王继才躲在营房里,用铁锨顶住门,听一晚风声呼啸。

  “石多水土少,台风四季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当地人笑称王继才是去“坐水牢”。夫妻俩就这样每天升旗,巡逻,瞭望,看管航标、测风仪……雨天,也毫不松懈,岛上风大路滑,夫妻俩就用绳子把自己系在一起,若是一人掉下海,另一个人还能及时把对方救起来。日复一日地重复相同的工作,四处张望,只有茫茫海水,偶尔经过一条渔船,就能让他俩惊喜不已,两条狗,几只鸡,是岛上唯一的陪伴。

  王继才和王仕花从陆地一包包地把泥土背上岛,种树种菜,大把的种子撒下去,最后只活了三棵无花果、一棵苦楝和零星的几棵松树。

  最初,岛上的饮食补给全靠船只运送。1992年冬天,台风连刮了17天,船无法上岛,眼看着断粮了。夫妻俩只得去海边摸来牡蛎、海螺,没有火,就吃生的。王仕花先把螺肉嚼烂,稀释掉腥臭味,再往孩子嘴里填。当渔民们终于送上补给时,一家人已经饿得说不出话。屋前的无花果树下,就这样铺下厚厚的一层牡蛎、海螺壳。

  开山岛独特的位置,是犯罪分子眼中走私、偷渡的“天堂”。1999年3月,孙某找上了王继才:“王叔,你下岛吧,小岛让我来经营,赚钱和你对半分。但不能向上级部队领导汇报这件事。”

  “不干净的钱坚决不要!”王继才迅速报告上级。这些年,夫妻俩先后报告过9次涉及走私、偷渡等违法事件的线索,其中6次被成功告破。

  记者曾多次上岛采访,也曾跟随王继才王仕花前往全国多地宣讲。每次见面,王继才总是热情有力地握手,一张面庞,被海风烈日打造得粗糙黢黑,展露着憨厚的笑容。这么苦,为什么要守下去?王继才的回答很简单:“你不守,他不守,这岛,谁守?”这些年,随着媒体的关注,岛上的条件改善了很多,荣誉也纷至沓来,但王继才始终是那么踏实质朴,只是越发严格地约束自己的言行。岛上,王继才夫妻俩居住的小屋里,看不到丝毫证书和奖状的影子,“我们只是普通的守岛人,做了一点平凡事,党和政府却给了我们这么多荣誉。我得做好分内事,不能给荣誉抹黑。”王继才曾这样说。

  一生守好一座岛,王继才去世的消息,随着网络飞遍各地。“国家不会忘记你!”“时代楷模,英雄一生!”“一路走好!”人们对王继才的悼念不曾停止。王继才走了,但世间仍会传颂他的故事,告诉一代代人,什么是为了信仰的一生坚守。

  交汇点记者吉凤竹

来源:交汇点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